名城名校,深度融合!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互动发展

2021年03月07日15:46

来源:郑州大学官方微信

  为推动一流大学与国家中心城市融合发展、服务中原科技城建设,3月4日下午,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率队到中原科技城进行深度考察调研。郑州市副市长、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永,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陪同调研。郑州大学领导王宗敏、吴宏阳,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调研。

  调研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一行参观中原科技城规划展厅

  中原科技城是郑州乃至全省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创业的大平台,承载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中部崛起的梦想,未来将成为郑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宋争辉一行参观规划展厅,观看宣传短片,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中原科技城的战略规划、产业布局、人才政策等建设发展情况。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一行观看中原科技城宣传短片

  郑州市副市长、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永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高永对宋争辉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原科技城聚集优质研究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优化人才创业政策的进展和规划。

  高永指出,郑州大学学科优势明显、人才资源密集、科技创新活跃,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能够为中原科技城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双方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既是郑州大学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具体路径,又是双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高永表示,中原科技城将在建设大学园区、共享创新资源、汇聚创新团队、联合培养学生、优化人才环境等方面,与郑州大学积极对接合作,不断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实现协同共进、互利共赢。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讲话

  宋争辉充分肯定中原科技城建设发展的阶段性成效,并就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宋争辉指出,大学因城市而兴起、城市因大学而繁荣,二者互动发展是提升城市建设和大学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围绕高等教育中心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不仅是实践证明的基本规律,也是大学和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宋争辉表示,郑州大学作为河南唯一一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智力资源高度集聚,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服务中原科技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现代化建设中,理应走在前列、展现作为、强化支撑。郑州大学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对接中原科技城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深度融入产业布局和核心板块,助力中原科技城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打造人才城和创新城。

  宋争辉在建议中强调,中原科技城高质量建设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创新生态体系。要借鉴国内外知名科技城建设的先进经验,围绕居住、教育、医疗等关键要素,构建一流的人才创新和生活环境;要在汇聚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同时,用好河南现有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资源;要加强与郑州大学的互动发展,从物理空间、资源配置、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为郑州大学融入中原科技城创新体系提供条件保障,助推一流大学建设;要发挥河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实施一批文旅创新项目,突出本土特色、注入国际元素,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为中原科技城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和形象。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基础前沿研究、新兴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干部人才交流,深入探讨合作前景和路径。双方一致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全面合作,共同谱写校地融合、协同创新、双创双赢新篇章,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注入新动能。


  策划:厉励

  文稿:马文亚

  图片:张宁

  编辑:申晴

  审校:杜红婧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