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萍:建议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年03月09日13:51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各种信息充斥,诱惑无处不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萍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建议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学校引进专业的心理学教师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李亚萍说,中小学生身心发展不够成熟、生活阅历较浅、抗挫折能力低,在压力环境下更易出现心理障碍。这些暂时性心理障碍若得不到及时疏导,会导致厌学情绪严重、沉迷网络游戏、人际关系紧张等不良后果,心理障碍严重者会发展成为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甚至还有的会形成不健康人格进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目前,义务教育课程并未将“心理健康”纳入常规课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还存在学校不重视、心理健康课程课时频率不够、专业的心理学教师师资力量不足、心理咨询室形同虚设等问题。基于当前的问题与现状,建议提高全社会重视程度,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

  她建议说,提高重视程度,并形成强有力的统一机构保障。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好课时保障。各中小学校应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保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周至少1课时。

  在各学科课程教学中有效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还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学校引进专业的心理学教师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评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职称系列和骨干教师系列,建立各类激励与牵引机制,不断提升心理学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

  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注重家长的参与,对家长进行必要的培训。在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家长也有很多的教育盲点和误区,需要学校给予正确的知识输出来引导家长正确、有效地教育孩子,做好家园共育。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