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教师工资免税!你怎么看?还有这些关于教师的建议引发关注……

2021年03月10日10: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

  #建议教师工资免税#话题

  冲上热搜

  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具体是怎么回事?

  一起来看看!

  3月6日下午,黑龙江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建议,通过对教师工资免税,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她同时建议,加大对义务教育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保有中小学标准体育运动场地设施。

  该建议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有人表示支持,认为这个建议很好;有人觉得,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如果真要免税,按照收入水平比较合理,而不仅仅是按照职业。

  在众多评论中,还有不少人建议提高工资,而不是免去纳税。有人说,“核心需要解决的是为教育等行业制定合理的薪酬结构,而不是单单用税法减免或者增加”。

  其实,在热议的背后,是社会各界对于教师群体的关注。

  关于教师的待遇、职称、编制,一直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发出呼声。一起来听听!

  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水平。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软硬并举,拿出“真金白银”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落实“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吸引优秀人才争相从教。

  全面提升待遇,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今年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完善我国乡村教师综合待遇政策制度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她提出: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特别要体现对乡村教师的倾斜,提升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尽快实施国家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岗位特殊津贴制度。加快落实社会保险政策。

  庞丽娟重点阐释了两条乡村教师呼声很高的建议:一是加强住房保障政策,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二是以子女教育基本保障为重点,制定乡村教师子女入学的优待政策。

  建议对特殊教育加强人财物投入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建议,加大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切实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制定出台特殊教育专任教师在校学费返还、特殊津贴、职称评定以及比照艰苦边远地区高定工资档次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政策,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特殊教育并留得住。

  单列编制配齐配足公办园教师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建议,各级政府要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并且单列。每年为城乡公办园核定一次编制,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

  在提升教师保障待遇方面,杨善竑建议,加大财政拨款和专项补助,解决好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教职工编制核定不能“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崔建梅建议,科学制定教师编制总额,将比例调整为初中10:1、小学13:1。同时,制定编制时,应充分体现“保证基础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精神,在编制核定上不搞“一刀切”,真正实行“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解决教师编制问题。

  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编制管理,落实学校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学校学生数、班额等变化情况,每年对学校编制进行适当调整。

  尽快出台编制标准,补齐学前师资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认为,加强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根本出路在于依法治教,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与保育人员编制标准,从根本上破解编制不足的难题。他建议,格按照编制标准核定幼儿园编制,配齐教师和保育员;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补充高素质教师。

  此外,他还呼吁,进一步增加教师编制和相应的人员经费投入,这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最重要的保障条件。

  建议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校”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下放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到学校,提高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评审标准由学校根据上级统一标准进行调整并备案实施。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由学校自行负责申报、审核、评审、审批等,并报上级部门备案。因组建评审委员会等原因导致学校评审存在困难的,可以申请由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评审。

  她同时建议优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指标分配。她建议以区县为单位,根据上级确定的本区域内中小学教师职称比例结构,在县域内各校间统筹协调,拿出一定比例指标进行弹性调整与分配。

  对于以上建议,

  您怎么看?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