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翫碗《二十四节气》课程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

2021年03月17日16:57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0年11月2日,2020年度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评选结果公示,全省共有20门课程入选,玩翫碗《二十四节气》系列研学主题课程成功入选,并位居前列。

玩翫碗《二十四节气》系列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现场

玩翫碗,成立于2015年,是河南创致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总部位于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是由多学科大学老师、教授、博士共同创立的4—12岁孩子的超级第三课堂。玩翫碗以学科融合为宗旨,以“翫”为核心,用“玩”的形式,“贯穿古今,横跨中西,连接未来”,赢得了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每年组织数千场原创主题活动,陪伴孩子一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地“涨知识,长见识,提能力”,成为面向未来的人。

2016年,二十四节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黄河流域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还有“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美誉。

玩翫碗《二十四节气》系列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课程为跨学科设计,以项目制研究为形式,涵盖了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非遗文化传承教育。课程总体目标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三个方面。每个研学场景的目标参照教育部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的四个方面“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来落实。

镜头下的节气打卡照,记录了二十四节气中农事与学生生活的变化

项目制研究

玩翫碗《二十四节气》系列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是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轴,以中原之“中”、黄河中下游分界点郑州市为地标,以项目制研究为形式。在每次节气来临之际,玩翫碗带着学生成立节气项目小组,深入研究,记录下郑州不同节气的风景、温度、湿度、光照、植物、动物、生活、习俗和学生自己的变化,填写项目报告,并进行小组的项目汇报。

项目小组观测数据,小组讨论后进行记录

 跨学科设计,探索自然规律

玩翫碗的研发负责人翟老师介绍:《二十四节气》系列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参照《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秉承了玩翫碗一贯的研发风格,是多角度、跨学科的课程设计。课程紧扣“二十四节气”主题,在每个节气的时间节点上,组织学生从气候、物候、时令、生活、习俗等多个角度,横跨生物、地理、历史等多个学科,探索节气的奥秘,感受自然和生活中的规律,学习总结规律,学会应用规律。

项目小组以三球仪、立竿见影实验探索节气起源

劳动实践,传承非遗文化

玩翫碗在每个节气,均会带学生们通过观察农作物,学习劳动技能,形成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感受节气对农业、生活的影响:如“小满杏儿黄”去摘杏,“寒露不刨葱,必定心里空”来刨葱,“时间到霜降,白菜畦里快搂上”捆白菜等;会带学生们使用专业仪器如空气温湿度计、土壤测量仪等,记录节气间的气候变化。

同时,二十四节气作为我国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几千年来已经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节气习俗。每个节气,玩翫碗都会带学生们以非遗手工、民俗游戏、科学实验等形式体验节气习俗,守护传承非遗文化,如惊蛰蒙鼓皮、小满缫丝、寒露秋钓边、霜降登高等。

项目组研究员抽蒜苔、摘杏儿,进行农事实践

项目小组以土壤测量仪观测气候、缫丝机体验小满节气习俗

玩翫碗《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此次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既是河南省教育厅对二十四节气蕴含的科学规律与非遗文化的重视,也是河南省教育厅对玩翫碗课程研发团队认真、专业的肯定。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