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中考高考实现两级跳 郑州中学5名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2021年03月19日08:52

来源:大河网

▲郑州中学5名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学生(左起曹睿豪、梅翔元、张予宸、闫涵、姚铸格)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当同龄人还在不停地刷题,为能否上一所心仪的高中而发愁时,郑州中学九年级学生张予宸、姚铸格、曹睿豪、梅翔元、闫涵早已经被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本硕连读少年班(以下简称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了。

  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不用参加中考和高考,实现两级跳,直接进入西安交大,接受“预科-本科-硕士”一体化贯通式培养。

不熬夜不刷题,生活丰富多彩

3月18日,大河网记者通过现场交流了解到,这次考上的五位学生绝不是只会读圣贤书的乖乖生。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成功密码也各不相同。

还不到14岁的梅翔元喜欢读书和练字,这次西安交大青少班考试,她印象比较深的是有道面试题,“为什么要把飞机的油箱安装在飞机的机翼两侧,而不是在机身处。”对于这道题,梅翔元读题目就想到了班里有一位同学曾经分享过类似的问题。

郑州中学从七年级入学开始就有5分钟课前分享活动,这个活动让梅翔元很喜欢,她认为这能帮助大家拓宽知识面。

  爱开玩笑、爱专研、爱写诗的姚铸格喜欢在沉思之后,对沉思的东西进行钻研,去认识和学习生活中的数学,希望以后能当数学家。这种习惯让他受益匪浅,为他的这次成功带来了很大帮助。

  由于张予宸的家长中有一位是医生,在家庭的熏陶下,她梦想成为一名医生。她认为救人是一件需要医者大爱的事情,也是一件值得尊敬的事情。

“我未来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执一把手术刀,在帮助病人的同时,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讲给大家听。” 张予宸说。

  曹睿豪是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男孩,喜欢打篮球,想当科学家。

“在学校的数学课堂上,老师主张让学生去讲题,这样的授课模式,让学生不仅在面试中有了思维的广度与深度,同时也为在笔试的数理考试中有了一定的发挥的空间。”曹睿豪说。

初中三年下来,曹睿豪有一个感悟,那就是:在郑州中学的课余时间是非常丰富的,学生可以有较大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培养自己的兴趣。他,就是受益者之一。

闫涵说,我喜欢运动,足球、篮球、游泳,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在学习和生活中喜欢劳逸结合,不喜欢熬夜和刷题,合理的时间安排是我学习制胜的法宝。

把平台给孩子,孩子真的能带来很多惊喜

5位九年级学生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有不少人因此封他们为“大神”或是“学霸”。但这些说法,5位同学都不太同意。

  他们认为,如今时代在变化,仅仅将学习好的学生归类为“学霸”显得太片面。性格阳光、乐于助人、学习成绩好且注重全方面发展的学生,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学霸”。这些孩子,在老师们的眼中确实如此。

 九年级18班的班主任赵春艳谈起她的3位学生梅翔元、张予宸、曹睿豪,她说,3个学生都属于除了学习好,在其他方面都有所表现的孩子。

  例如梅翔元在班上人缘很好,她很关爱同学,无论男生女生有问题,都会向她求助,也许就是因为那种沉稳大气、乐观向上的风格感染了整个班级,同学们都叫她“梅姐”。

  而张予宸除了学习优异外,是一个对自己未来很有规划的学生,很自律,在课堂上善于交流,爱表达。

  赵春艳说,曹睿豪是班上的“开心果”也是“数学小王子”,特别招人喜欢,他很会调节课堂的氛围,在数学课堂上他喜欢讲题,所以把平台给了孩子之后,孩子真的是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惊喜。

九年级15班的老师彭华说,闫涵是一个发展比较全面的孩子,文理兼长,但在理科这一块,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爱钻研。

比如说,他会和同学们研究行李箱怎么拉最省力?跳绳怎么跳省劲儿?把知识运用在生活中,探索无时无刻不在。

郭卿是九年级17班班主任,为了引起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她经常在数学课堂上提出一些既感到陌生,又好奇的一些词语。

她认为姚铸格的心态特别好,在西安交大最后一场考试体育结束后,姚铸格径直走向操场那个长椅上,从包里面掏一个笔记本,在上面写写画画,没有问题,问题在他的脑海里,笔记本里写着他对各种问题的一些思考。

体制+机制 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众所周知,西安交大少年班其选拔条件非常苛刻,一所学校能出一名西安交大少年班学生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而郑州中学究竟有什么秘诀,可以让5名九年级学生同时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当天,当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中学一探究竟时,才发现令郑州中学老师们骄傲的,远不止这5位同学。对于郑州中学,优秀的学生倒成了云集般的存在。

截至目前,郑州中学已先后向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少年班输送68名优秀学子,学校因此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卓越生源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优秀生源基地”。

郑州中学开展人才创新实验项目以来,累计走出近800名优秀人才,分别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斯坦福、剑桥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同时有21位同学考取新加坡政府奖学金SM1项目,成为新加坡公费留学生。

  郑州中学对学生的多样化培养,在教育圈内早已成名。据了解,2012年郑州中学成为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学校,在课程设置、教师配置、教学过程、评价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说,最好的教育就是适合学生的教育,学校开展教育方面的实验改革,强调要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我们如何遵循教育的规定呢?就是要因材施教,在这方面开展探索,尽力、尽量为学生多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学校从课程的设置及改革,从教学方式的变革,从评价方式的改革,郑州中学一直在做积极的探索。

郑州中学所强调的“让成长看得见”的教育理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将这一理念落实到了教学行动中,成为学校上上下下尽心培养学生所坚持的一种信念。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