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

2021年03月19日09:08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讲话 

  会议现场 傅文骏/摄

  2021年3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书臣出席会议。王清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应坚持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树立大目标、建设大阵地、做出大作为,把“三个第一”的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思政课要讲出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

  在认真听取与会同志的发言后,王清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思政课努力打造成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努力打造成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打造成第一学院“三个第一”的理念,每年都将思政课建设列为党政重点工作来抓,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思政课教师坚守阵地、奋力拼搏,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全校支持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氛围初步形成。学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要将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以及在2021年与全国政协卫生教育界委员座谈讲话中提出的“大思政课”等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努力方向。

  王清义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的理念,坚持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树立大目标、建设大阵地、做出大作为。坚持大视野,就是要具备宽广的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和世界视野,善于从多学科、多角度、多侧面解疑释惑;构建大格局,就是要构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社会协同的思政课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树立大目标,就是要牢牢树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远大目标,政治站位要高、谋划要长远、措施要管用;建设大阵地,就是要用好课上课下两个阵地。思政课小课堂是思政课的主阵地,社会实践、网络空间等也是重要阵地,要有机结合、统筹运用、形成合力;做出大作为,就是思政课要紧紧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育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

  王清义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统一”、“六要”的要求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第一,要讲出政治高度。政治属性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属性。讲出政治高度,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是学生成长的需要,也是思政课的本质。思政课教师要有政治高度,还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体现政治性。要从坚定的信仰、科学的理论、人民本位、选贤任能的机制、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方面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人民幸福、适合国情、实践检验等方面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第二,要讲出理论深度。思政课教师要以宽广的理论视野、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浅出的语言艺术,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内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三,要讲出感情温度。思政课教师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对思政课真心热爱,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要做“四有”好老师,让学生从老师的行动中感受到信仰的魅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要着力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坚持守正创新,用科学的方法吸引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全体教师及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社科处、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主持。

  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方面回顾了两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