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体育是必修课! “网红校长”的课堂如此不同

2021年03月29日14: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两会采访,一场委员通道让我印象深刻,我想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也催生出一位网红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那天在“委员通道”他谈到好的教育是什么的问题,一句话瞬间刷屏: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近日,总台记者来到江苏无锡 探访“网红校长”所在学校——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进行实地走访。

  在这里合唱、体育是必修课

  这里是锡山高级中学,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千人俯卧撑挑战赛,每名学生都要完成50个俯卧撑。比赛“不以竞技”为目的,人人都可以参与。举办比赛的原因还要说回到去年,高一新生体育测试,许多同学连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了。如何提高孩子们的上肢力量?在教练的建议下,学校决定从练俯卧撑开始。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身体要棒,我们孩子进入了高中,近视度不能再增加了,让孩子有一个茁壮的身体,让他们有阳光的心态,这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无论是高一还是高三,每天一节体育课,雷打不动。除了开设篮球、足球、排球等传统课程外,学校还有游泳、击剑、太极等16个运动项目可供学生自由选择。为解决教练不足的问题,学校用“场地”换“课堂”,从社会上请来“外援”,引入了足球教练、击剑教练等21位专业“老师”。

  记者:练这个多长时间了?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学生:二年了,从高一就开始练了。每次打完一场比赛,大汗淋漓,但又很畅快,我觉得这个就是体育精神吧。

  此外,每个班级都有专属的多声部班歌,哪怕是高三年级,也有合唱的必修课,让孩子们能快速提升对美的体验和感受。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学生 方璐茜:学过有《北极光》、《再别康桥》、(年级)级歌《彩虹》,还有我们班班歌。我觉得合唱这个东西可能让人,整个人都能安静下来,让人沉醉到里面,然后减轻自己在学业上的压力。

  高中阶段学业繁重,素质教育和应试指标真的可以两全吗?在校长唐江澎眼里,不论是教育者还是家长,都应当守住一个底线。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让高中生睡眠满八个小时,已经是不可触碰的一根红线了,先把这个保住了,然后我们可以倒逼教师、学生、家长在这个一个可使用的时间额度里面,来高效率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校园就像城市 学生就是城市的主人

  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里,不仅有学生银行、学生邮局、诚信超市等,还有学生市民代表大会,以及“学生市长”和“学生菜农”。

  在这里,校园就像一座城市,学生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

  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校园里,有一家不大的“诚信超市”,超市里没有收银员,也没有摄像头,学生们购买了自己需要的学习用品之后,会通过一个自助投币找零的箱子来完成购买。这个24小时营业的超市无人值守,只有两名学生负责进货补货。学生银行的学生,会定期来这里取存营业款和准备找零的硬币。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学生 徐子科:没有人看管,但可以让别人感觉被信任, 这种感觉挺好的。

  除了超市,学校里还有为同学们提供各种服务的“市民中心”,一年资金流水达20万元的学生银行,以及承担全校邮件分发投递的邮局等等。每天上午的大课间,下课后的学生们“摇身一变”,就成了不同职业的“市民”。

  记者:你办的最大一笔业务是多大?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学生 “学生银行”工作人员:另外一个文创部门,他们要做一个项目,然后贷款了1500元。

  有市民,当然就有市长。在一年一度的市民代表大会上,“市长”还要做“政府工作报告”。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学生 “模拟城市市长”习馨元:在年终,包括我在退任的时候,也要作报告。

  一件件具体事务,让学生们找到感觉,更找到方向,成为自己生活的“问题解决者”和“责任担当者”。这样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已经渗透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未来的教育,一定是促进人们有个性的、全面的发展,不管现在我们多么艰难,我们必须看到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多少年以后,我们一定会走向这个境地,而我们学校就是开始转型,朝这个方向走的众多学校其中的一个。(总台记者 何盈 唐高林)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