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这位少年的举动,何以感动无数人

2021年03月29日16: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刘俊锋

  据《人民日报》微博3月28日发布,商丘市火店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临走前,一个男孩走到烈士墓前一一鞠躬致敬。老师说看到这一幕“一瞬间特别想哭”,网民纷纷点赞。

  小小少年的质朴举动,老师举目之间的感动,无数网友的点赞,正说明这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时代,这是一个感念英烈的时代,这是一个真情回归的年代。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也同无数点赞的网友一样,眼眶一热,泪水几乎夺眶而出。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显然是触动了我们那份纯真而又柔软的情感。

  烈士墓前,我们为什么想哭?这是一个有良知的人的基本情感,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对英烈的崇敬和感念,是因为有一种发自肺腑的热爱祖国、热爱中华之朴实真情,是因为有一种向上的正能量充斥胸中,是我们时时在怀、对英烈精神的自然传承,是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氛围在个人情绪中的映照。

  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崇敬英雄的情感,既体现了民族精神的传承,又反映了国家精神价值的追求,更见证了中华民族奔向未来的动力。

  我们之所以崇敬英雄,是因为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

  我们之所以不忘英烈,是因为他们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我们之所以学习英雄,是因为那些逝去的革命英烈、时代英雄,都是点燃希望的先行者,是和平安宁的守护者,是时代精神的践行者。

  我们之所以弘扬英烈精神,是因为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英烈精神更需要薪火相传,以新时代的姿态,执着坚守、奋力逐梦。

  时间之河奔流不息,英雄精神源远流长。一个个不忘过去、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的人思想情感,凝结成华夏儿女的精神血脉长河,汇聚成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缅怀英烈,致敬英雄,献花鞠躬,挥洒热泪。更需要继承其志向,传承其精神,开拓其事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英烈的光辉事迹,是革命历史的载体。弘扬为民族独立解放、为新中国成立、为国家建设事业献身的英烈精神,更要不忘来时的路、不忘走过的路,不忘前进的责任。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都要争取做一个了不起的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