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受邀参加吴祖太英烈事迹展示厅揭牌仪式

2021年03月31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8日上午,红旗渠第一代设计师吴祖太英烈事迹展厅揭牌仪式在原阳县原兴街道白庙社区隆重举行,作为吴祖太烈士母校的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和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受邀前往参加。受学校委托前往参加揭牌仪式的有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陈胜,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工会主席蒋立春,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行政副校长马海军和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办公室主任姚刚。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原阳县、林州市相关领导和其余社会各界代表。

揭牌仪式由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国领主持,原阳县副县长王德慧致辞,林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申军昌进行了讲话,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陈胜代表吴祖太英烈母校进行了发言。仪式之后,参加仪式的人员共同走进吴祖太英烈展厅缅怀革命烈士、瞻仰英雄事迹,了解、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活动结束后,陈胜等人还在吴祖太烈士族人的陪同下到烈士墓地进行了祭拜活动。

据悉,吴祖太烈士出生于白庙,故里在原阳。解放前进入河南战区流亡儿童学校读书,1950年7月毕业于当时的“河南省郑州市第一初中学校”(即郑州市第二中学的前身,郑州市第二中学又是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和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前身),并在毕业前在该校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毕业于国立黄河水利学校。毕业后,他放弃安逸的机关工作,自愿到最艰苦的林县,参与红旗渠的勘测、设计与修建,是红旗渠首张蓝图的绘制者、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工程技术的奠基人和先驱者。在“一天等于二十年”建设时期,他长期吃住在工地,三次推迟婚期;为排查险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7岁。1966年吴祖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追认为“革命烈士”。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建党百年人物展播《理想照耀中国》将吴祖太列为40名重点播出人物之一。61年前,原阳县委、县政府就为吴祖太烈士举办了隆重的追悼会。吴祖太事迹展厅正式揭牌成立,又为整个社会增添了一处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吴祖太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天动地,当天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在深入了解其事迹后无不深受感动和教育。作为英雄母校的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更是感到无比的荣光。据悉,始建于1941年9月的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建校之初是为了解决流亡儿童的教育问题,今年是学校建校80周年,在80年的育人历程中,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吴祖太烈士就是杰出人才的突出代表。学校也必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好共色基因,矢志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姚刚)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