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问题点太多 用分级制消除隐患

2021年04月08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岁儿童看了动画片中的马桶饮料,也拿杯子在自家马桶舀水喝;暴力、犯罪元素,在动画片中有涉及……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的《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显示,21部动画片共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8成家长支持进一步严格把控放映尺度。江苏省消保委呼吁出台动画分级制度,下一步将依法约谈涉及的动画经营相关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将考虑通过公益诉讼等手段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1部常见的动画片竟然查出1465个问题点,且涉及到用语、剧情、动作、画面、场景等多个方面,严重危害着未成年人成长安全。动画片是孩子们的“精神食粮”,特别是低幼龄儿童,几乎每天都要观看动画片,而一旦他们模仿人物造型、动作、语言、情节等,很可能会产生不良行为,甚至造成死伤的严重后果。动画片所暴露出的问题点不容忽视,应对问题内容进行全面整改,并尽快出台动画分级制,让孩子们放心观看动画片。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动画片是小孩子看的东西,适合所有年龄层的未成年人,不具有危害性,对其内容缺乏仔细辨析。可事实上,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动画片早已变得多元化,不仅种类非常广泛,而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作品。低龄和大龄儿童的动画片,比如《天线宝宝》和《熊出没》,就存在一定的差异性,需要选择性收看。还有一些针对成年人的动画片,里面掺杂了凶杀、爱情等情节,就更加不适合未成年人了。

  我国动画片尚未分级,家长没有选择依据,对内容也不了解,往往会凭感觉或口碑,给孩子播放各种动画片。这就埋下了隐患,造成孩子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潜移默化地接收一些不良内容,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比如,暗黑元素符合未成年人猎奇、好奇的心理,在不加以引导提示的情况下,很可能助长青少年焦虑、压抑的情绪,甚至对于暴力行为产生认知偏差。

  由于未成年人思想尚未成熟,缺乏辨识力、自控力,很容易模仿动画片中的内容,而一旦未成年人不慎模仿动画片中的暴力、犯罪行为,很可能酿成惨剧。例如,学《喜羊羊》把小伙伴绑在树上烧成重伤、模仿“光头强”刀锯妹妹鼻子、撑着伞从11楼跳下摔成重伤……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动画片并非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孩子,已然成为社会共识。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针对调查暴露出的问题点,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并尽快推出动画分级制,按照年龄和内容区别对待,让孩子各有所选,让动画片实现分层观看,真正消除孩子成长中的安全隐患。(北京青年报 王桂霞)

  相关推荐

  @家长,娃看的动画片你筛选没?

  《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大龄观众”为啥爱看老动画片

  动画片的潜移默化

  豫论场丨一个陪看动画片的老父亲有话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