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河南省实验中学两名同学被清华“丘成桐班”提前锁定 这些学习高招你学到了吗?

2021年04月12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日前,清华大学开展“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活动,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竞赛班学生蒋西泰被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保送录取,杨亦阳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给予高考降至一本线预录取。学霸有哪些学习高招?对于想要进入“丘成桐”班的孩子,又有哪些好的建议?

  1保送+1预录 提前锁定清华大学

  “在今年选拔中,郑州地区最终有4人通过复选被录取,我校占2人。蒋西泰和杨亦阳两位同学先前已经在2020年全国数学联赛中获得银牌,并获得清北强基计划破格资格。两位同学不止数学好,而且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突出,入选清华大学在意料之中。”4月11日,河南省实验中学数学竞赛主教练张宝泉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自今年起首次面向全球招生,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后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2021年在全国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蒋西泰

  对于即将开始的清华本硕博八年连读生活,蒋西泰说:“起初对录取结果有预期,在计划公布日起即确定了预期目标,然后认真备考。保送后我是由衷感到高兴的,毕竟达到了之前的目标,同时这是一个新起点,任重而道远。很期望能在这期间潜心学习,在基础数学领域作出贡献。”

  回想一路走来的备考时光,杨亦阳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对数学比较感兴趣,高中在数学竞赛冬令营上,听了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宣讲,便报名参加认真备考。如今获得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给予高考降至一本线预录取的机会,杨亦阳说:“高考前,我会珍惜最后的中学时光,继续巩固高中知识,迎战高考,虽然已经降了一本线,但我仍然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全面的能力进入清华大学,为中学时代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学霸的学习秘籍——形成学习新知的良性循环

  谈及在备考期间遇到过哪些问题,蒋西泰告诉记者,首先是需要兼顾高考和领军之间的平衡,在高考复习阶段抽出时间额外备考领军计划,其次是备考内容方面会有难度,需要通过学习资料和交流加深理解。

  在他看来,学习很重要的点在于独立思考,思考问题背后的逻辑,敢于提出个人的见解,其次要重视基础,数学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需要通过练习巩固已有的知识,打牢基础。“当然兴趣很重要,多阅读数学书籍拓宽知识面,有助于保持对数学的兴趣,还要和同学、老师互相交流观点,探讨问题,提出质疑,形成良性循环。”

  杨亦阳

  “其实我平时的爱好并不多,偶尔会看看漫画书,玩玩数独游戏……我认为好的学习方法,能够帮助形成学习新知的良性循环。”杨亦阳说,课前预习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充分进行课前预习,课堂上就不会把精力分散到知识本身的理解上,能够做到效率最大化。课堂的效率提升了,作业中遇到的困难自然就少了,更快完成作业任务,不仅巩固了运用旧知识的能力,也能将更多时间投入新知识的预习。

  与蒋西泰不谋而合,杨亦阳同样认为保持对学习的兴趣是很重要的,适当的课外阅读不但能放松身心,通过合适的读物也能对相应知识产生新的兴趣,一旦形成了良性循环模式,学习成绩自然就不必担心了。

  如何进入"丘成桐"班?教练:要基于兴趣发挥特长

  据了解,河南省实验中学学科竞赛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最近三年,随着高考政策的改变,该校基于学生的兴趣出发,发展学生的特长。朝着小规模、精英化方向发展。“五大学科奥赛每年共有近80人参加比赛,60多人获得省级一等奖,十几人进入河南省代表队,多个学科曾夺得全国奥赛河南赛区第一名,平均每年有10人左右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获金银牌,获得清华北大强基计划破格资格。”张宝泉说。

  对于想要参加领军计划和英才班选拔的孩子,有哪些好的建议?张宝泉表示,结合数学的特点,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培养孩子的兴趣,建议对有数学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要及早培养,关注数学特长发展,坚持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研究数学的习惯。进入高中后可以学习竞赛课程,拓展知识面,丰富数学思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