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近日颁布“睡眠令” 能拯救孩子们的睡眠吗?

2021年04月14日09:10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部近日颁布“睡眠令”,对中小学生就寝时间做出了明确要求,引发家长们极大关注。目前,新政进入落实阶段,学校会怎样安排作息时间?老师是否会给学生少留作业?家长要怎么督促孩子按时就寝?

  问题1

  孩子还需要早到校吗?

  对于上学时间,很多家长十分纠结,一方面希望孩子早上能够多睡会儿,另一方面又担心老师提前上课耽误了学习。教育部“睡眠令”发布后,学校是否会统筹安排作息时间,孩子还需要早到学校吗?

  合理安排作息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校长 丁岚

  中小学阶段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强健的体魄、愉快的情绪、良好的生活习惯,都与充足的睡眠密切相关。大脑的海马区是学习和记忆的关键区域,睡眠越充足的孩子,其大脑中与记忆和感情有关的海马区体积越大,大脑发育得越好。所以,充足的睡眠是孩子高效学习、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

  我们学校响应教育部要求,第一时间发放了《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就学生在校作息时间、作业统筹管理等内容告知家长,与家长达成共识,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同时,在引导学生科学管理睡眠、促进学生科学作息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合理安排学生一日作息。

  从建校之初,学校招生就严格遵守就近入学政策。目前,我们学校一至九年级学生多住在学校周边的小区,步行到校大约5分钟至15分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制定了分批上下学的作息方案。七至九年级学生早上7点30分入校,五六年级学生早上8点入校,一至四年级学生早上8点15分入校。七至九年级的第一节课从早上8点开始,一至六年级从早上8点20分开始。课间和午间,各班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的原则,自主安排课间休息时间和内容,可以进行学生讲堂、午休、体育锻炼、体能操练习、小组活动等等,保障学生休息时间,放松身心。放学也分批进行,并为学生创设高效的第二学习时间,有需求的学生可在校学习至下午5点30分。

  为了不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我们学校要求全体教师确保课堂质量,向课堂要效率,全面落实“减负提质”;优化作业的质量与时长,高年级进行作业分层设计,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提升作业的有效性;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作业统筹,若作业总量超时,班主任可以行使删减权。同时,与家长及时沟通,尽量避免发生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现象;学校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布置线上完成、在线打卡等形式的作业,高年级除每周两次、每次30分钟的英语听口练习外,学生做作业可以不使用手机。

  此外,学校还探索睡眠管理课程,将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消除学生对睡眠问题认识不足、不重视的现象。最近,学校已开始尝试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等途径,普及科学睡眠知识,提醒学生张弛有度地学习,帮助学生从思想和行动上提升对睡眠管理的认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