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鸡腿姑娘”背后的80后白发校长……

2021年04月15日09:3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拿回去给俺妈吃”

  近日,河南周口一乡村小学

  学生要把学校发的鸡腿

  带回家给妈妈的视频

  感动很多网友

  ↓↓↓

  △视频来源:河南民生频道

  一旁的校长得知学生

  要把鸡腿带回家给妈妈后

  连忙对孩子说:

  “你吃吧!我再给你拿个鸡腿”

  听到校长的安慰

  女孩红了眼眶

  校长名叫张鹏程,是位80后

  视频中,不到40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

  “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

  听他讲述了鸡腿背后的故事

  垫付十几万建设幼儿园

  80后“校长爷爷”白了头

  张鹏程是1982年生人

  不到40岁的他,头发却已白了一半

  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不少

  平时在学校里

  孩子们喜欢围着他叫“校长爷爷”

  △张鹏程和孩子们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留在这儿当校长。”张鹏程说,他从事乡村教育工作已经11年。

  他所在的二郎庙小学有90名学生、8位老师,学生中90%都是留守儿童。除了上课学习,张鹏程和老师们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成长。

  “二郎庙村是我成长的地方

  现在我终于能够再次回到这里

  反哺我的母校。”张鹏程说

  2012年,张鹏程被分配到了母校二郎庙小学。工作了两年后,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其他两所乡村学校任校长。2018年,他回到了二郎庙小学任校长。

  张鹏程到二郎庙小学正式任校长时,学校正濒临解散。他回忆称,当时的二郎庙小学只有20多个学生,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都比较差,学校的建筑遇到雨雪天气甚至会漏水,孩子们没法上课,所有带电的教学设备也都报废不能用。在教体局、中心校的支持下,二郎庙小学才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我上小学时的老师都还在,老校长也是我读书时候的校长。刚回来的时候我感觉很亲切,这就是一种缘分。这也让我下定决心为学校做出点改变。”张鹏程说。

  学校越办越好

  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

  张鹏程付出的精力也越来越多

  加上垫资背的债

  他的头发也由黑变白

  “办幼儿园时,上级拨款还未到位

  我个人往里垫了14万元”

  补贴餐费让孩子们吃得更好

  之后,虽然拨款到位了

  但每人每学期只收1000元学费

  用来维持幼儿园日常运转

  虽然国家有每天4元的午餐补贴

  但张鹏程希望孩子们

  能吃得更有营养

  因此,他继续

  拿自己的工资

  来补贴学校餐费

  给孩子们加一些肉和水果

  做什么事都需要付出代价,不管是身体上的付出,还是精神上的消耗。这一点在张鹏程担任二郎庙小学校长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了。

  “一些乡村小学跟城里学校比起来,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张鹏程说,他所在的二郎庙村有2000多口人,留在家里的青壮年不多,基本上都选择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就跟着老一辈人生活,“他们肯定是有代沟的,爷爷奶奶操心最多的是吃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

  在这样的一个乡村小学里,命运没有给这群孩子过多的关怀,留守是常态,单亲也不在少数。

  于是,张鹏程决心开放寄宿,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吃住,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

  “开放了寄宿,家长们很乐意把孩子们送到学校,我们也能给孩子们知识上的辅导和情感上的支持。”张鹏程说,“学生也从刚开始的2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90个。”

  孩子们6点半起床早读,7点多食堂做好饭,8点10分张鹏程开始上课,教一个班的语文和英语。

  除了一日三餐要照顾孩子们吃饭,晚上张鹏程还要给他们加餐。“下午5点多吃晚饭,孩子们也饿得早。晚上辅导完,厨房师傅也下班了,我就跟我媳妇做点豆腐皮、白菜等小吃,孩子们吃完也能睡得踏实。”张鹏程笑着说。

  起初开放寄宿的时候张鹏程就遇到了难题,当时没有女老师能住校,就只开放了男生宿舍。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张鹏程的妻子为了支持学校发展,从外地专门赶回来,这才开放了女生宿舍。

  “晚上睡觉,我在男生寝室陪寝。孩子们从七八岁到十一二岁的都有,有的孩子还要跟我睡,大冬天给我暖被窝。因为我在村里辈长,学生们有的喊我爷爷、叔叔、伯伯,有的直接喊我爸爸。”张鹏程笑着说。

  “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陪”

  张鹏程说

  目前全校有将近150名学生

  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

  平时,他尽量和孩子们拉近距离

  每天课余时间都陪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玩

  “有些孩子下课一看到我就围过来

  其他老师都喊不住

  还有的发了水果先拿过来给我吃

  这些都让我挺感动的”

  学生们经常亲切称他为“校长爷爷”

  “留守儿童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烦恼,我们在跟孩子们接触的同时更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张鹏程说。

  今年7岁的王小依(化名)目前在二郎庙小学读二年级,刚入校时她常常因为一些小事与同学闹别扭,一哭就是一上午,陷入自己的情绪中不能自拔。张鹏程知道这一情况后,不管上课、下课都格外留意这个孩子,课间玩游戏时积极地让她参与,让其他的孩子带她一块儿玩,也多次找她谈心。

  “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她现在很乐意与其他人交流,也很活泼开朗,哭鼻子的情况也没有再发生了。”张鹏程说,“王小依的父母都在外地卖水果,有一次她跟我说,等她爸爸妈妈回来,让他们多带点水果让我吃。我听完以后很感动,别看她年纪小,她其实很懂事。我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二郎庙小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除了学习上必须认真严肃以外,所有的老师不能凶巴巴地批评学生,要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所有的集体活动老师和学生要共同参与。

  “我觉得身教大于言传,孩子们会在无意中模仿老师。与其凶巴巴地批评,不如让孩子们感同身受。毕竟留守儿童还是比较缺爱,我们就尽可能在学校里弥补,让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张鹏程说。

  去年9月,张鹏程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200多条短视频的主角全是他和孩子们。视频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动人心弦,而张鹏程黝黑的皮肤、银白色的头发、藏不住的皱纹、纤瘦的身体,也同样让无数网友心疼。但他总说:“不要紧,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陪孩子们一起成长。”

  当被问道

  这么难为什么还要坚持时

  张鹏程说

  “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陪”

  (张鹏程说,自己是最不像校长的校长)

  4月14日

  小编联系到了张鹏程校长

  我们一起走近他

  进一步了解他和他可爱的学生们

  问:当您得知学生是“把鸡腿带回家给妈妈”后,您内心有什么感触?

  张鹏程校长:

  我得知这件事后,既心疼,又欣慰。心疼的是一个6岁的乡村孩子能有这个举动,可见她平时的家庭生活条件充满着艰辛与不易。他的心酸,我们可能无法感同身受,但她这小小的举动,却能带给我们关于教育、关于乡村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无尽思考。欣慰的是这么小的孩子就如此懂事,懂事得让我感动。她的家庭一定是温馨的,妈妈给予她的爱和奉献一定是无私、毫无保留的。那一刻,我眼角的泪水不断地在眼眶打转,仿佛也在感受着他们一家人的温暖。

  问:不到40岁,您已是满头白发,是什么样的经历让您早生白发?

  张鹏程校长:我记得,3年前,我还是个满头乌黑靓丽秀发的帅小伙。

  3年来,我坚守在这所普通的乡村学校,有太多的事情要去思考、去努力、去改变。

  可能我经历的这一切,在别人看来不算什么,但我的一根根白发见证着这一切,记录着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点滴改变和成长。

  学校建筑由破到好、教学设备由无到有、学生由20多个增加到90多……这一切的一切,都写在了我的白发上。

  问:乡村教学条件艰苦,是什么让您一路坚持走下去?

  张鹏程校长:乡村教育确实艰苦,无论是各方面的硬件配套,还是软件设施,都没有办法与城市学校相提并论。但是,我不能离开,我离开这里选择去条件更好的学校任教,那么这些乡村的孩子怎么办?孩子们都需要我。如果我们都不去坚守乡村、不去把青春和对教育的情怀抛洒在农村这片土地上,孩子们都会无路可走、无学可上。每天早上,我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课间和他们一起嬉闹,我的内心很快乐、很充实,可以说他们是我精神支柱的一部分。我会继续坚守我的岗位,尽我的职责,做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家长们最放心的校长。每当孩子们扬起纯真的脸庞对我微笑时,我知道,我的坚守是正确的。

  网友:孩子们有您很幸运

  “白发校长”的坚守付出感动了众多网友

  “感谢您的坚守

  孩子们有您教很幸运”

  “真正的人民教师、好校长”


  来源|央视新闻、周口市教体局。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