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之花开遍中原大地 128名高校志愿者出征去干啥?

2021年04月22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音乐歌唱生活,画笔描绘自然,书法讲述文化……4月21日,由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主办的“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班暨派遣仪式在省文联举行。

  让艺术之花开遍中原大地 128名志愿者奔赴基层送文艺

  当天,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程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12所高校的128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前往浚县、清丰县、临颍县、卢氏县、汤阴县、上蔡县、西华县等地的支教点,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学工作。

  据了解,此次支教活动旨在动员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丰富农村学生的文化生活,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完善音乐、美术、书法、体育等课程。

  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作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近6年来,已开展文艺支教项目13期,先后组织276名文艺志愿者参加文艺支教活动,河南共8.5万中小学生受益。这次派遣的128名大学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质量最高的。

  系好第一粒扣子带着爱心和热情为乡村少年浇灌艺术养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河南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在现场寄语大学生志愿者,“青春在不懈奋斗中才能绽放绚丽之花,你们此次深入基层,任务艰巨。审美力的塑造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此次活动是展现社会主义优秀文化成果的审美活动,能帮助青年朋友深度领悟文化的内涵,很有意义。”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在仪式上说:“大学生到小学当老师,如何进行身份转变,如何授人以渔,需要一个过程。在参加省美协组织的去县乡小学采风活动时,我发现,这些学校的硬件设施日渐完善,说明国家对基础教育越来越重视。但是文体娱老师相对缺乏,所以你们这次前往很有意义。同时,支教也是对大学专业知识的检验,除了锻炼自身能力还能查找弥补不足。”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行嘱咐志愿者们,要带着爱心、带着热情去,把欢乐带给孩子们。“我相信,这三个月将为你们的人生增色不少。”吴行说。

  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申慧生表示,协会将积极吸纳更多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河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浇灌更多艺术养分,培养更多艺术苗子,不断提高乡村教育文艺活动水平。

  他希望志愿者们在这次文艺支教的实践中,沉下心来,扎下根来,把文艺支教当做一次人生历练,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志愿服务本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