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22】如何做好职业生涯教育,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2021年04月22日15:4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庭教育有“心法”,学校教育有“招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学校教育是学生所受教育的主要部分,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延伸和依靠,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大河网特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评价观。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文 牧堃 贾志昊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 实习生 樊雨晨)职业生涯教育是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便于学生顺利地从学校走向社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随着时代发展变化,未来职业规划对孩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那么家长和老师如何携手做好孩子的职业生涯教育?

  4月21日,郑州万通汽车学校老师潘成香和学生家长杨庚辰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开启了一节关于“如何做好职业生涯教育,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家校育人课堂。

   什么是职业生涯教育?

  “职业生涯教育就是对各类职业发展前景、对自身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有清晰的认识,从而决定自己终身的发展。”潘成香表示,与国外职业生涯教育不同的是,我国更加注重在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在职业院校会时刻关注学生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职业倾向,在校期间通过掌握专业技能,开展多样化的校园活动,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帮助他们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开展生涯教育,兴趣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将二者结合起来?以郑州万通汽车学校为例,潘成香介绍,从最新的在校生调研数据来看,看好行业占比逐年下降,从2019年的70%降至今年的30%,而相对应的兴趣爱好占比从2019年的40%到2020的60%,再到今年的兴趣占比70%,呈明显上升趋势,清晰地说明兴趣爱好逐渐成为学生和家长择校学习的重要标准。

  “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开创技能教学+职素培养的模式,综合各方面开展学生生涯教育。在技能教学过程中,我校以实战实训为主,通过激发学生兴趣,引导他们自己动手操作,课堂现场进行部件拆装、汽车改装加装等,融入市场上最新的汽车科技,引进无人驾驶‘网红车’、高端智能车等供学生学习体验,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潘成香说。

  在职素培养方面,以社团文化为基础,结合校园活动开展丰富的社团娱乐活动,由校团委、学生处定期组织校园篮球赛、舞蹈武术大赛、歌唱比赛、轮滑趣味游戏等,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娱乐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生涯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职业规划目标。

  生涯教育的舞台上需要哪些“出场元素”?

  “在生涯教育过程中,我认为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能力二者是相辅相成、共同作用的。专业能力表现为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知识掌握情况,决定着其在未来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能力凭证;而综合素养能力代表着一个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素质,决定着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所以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能力在生涯教育中缺一不可。”潘成香说,

  当然一个孩子的成长,父母是最早的老师,家庭氛围对孩子身心发展具有很大影响。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应该考虑哪些问题?杨庚辰表示,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心理也在不断成熟,作为家长更应该自我改变,逐步提高自身心理素养,因为孩子的成长也是对父母最大的考验,能不能及时自我调整关系到孩子未来生涯发展方向。

  其次,学习动机激发和兴趣培养是关键,首先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动机,是单纯地为了找工作还是为了培养一项适合自己的技能。要从孩子兴趣入手,他是偏向动手操作、还是偏向文艺阅读,要遵从孩子内心的声音。“像我家孩子从小都是对机械操作十分感兴趣,看见一个零件都会去摆弄一番,我也明白这就是他的兴趣所在,在引导过程中都会主动帮他培养这个兴趣爱好,所以也就来到郑州万通学习一门动手操作能力强的专业。”

  家校协同做好孩子的职业生涯教育

  家庭教育的作用发挥需要与学校教育相结合,需要协助孩子建立全面的自我检索体系,使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涯发展需求进行正确的生涯规划。如何进行家校合作,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潘成香表示,学校在发展与家校合作方面的定位是“家庭·责任·未来”。入学时,学校会组织进行晚间慰问,交流刚入校的适应程度和学习规划,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校园环境;入学后会与家长进行线上交流,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和技能水平;入学半年,会组织进行家访,班主任老师面对面与家长沟通,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为下一阶段学习工作做好铺垫。

  作为家庭一方,杨庚辰认为要做到与学校教育理念的统一,因为学校对于孩子生涯教育的过程比家庭教育更加系统完善,包括了技能教学、素养提升、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家长要做的就是督促孩子在家也能保持良好习惯。

  他建议,家庭也应该像学校一样注重孩子个性化发展。一方面,沟通是最好的互动方式。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气质性格、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学校沟通——清楚孩子在校表现、技能知识掌握情况;明晰自己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方向。另一方面,参与是最好的了解方式。家长要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比如感恩主题活动、社团娱乐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等,了解学校的管理与特色发展情况,亲身体验课堂教学氛围,从而更好地配合学校,共同关注孩子生涯教育发展。

  相关推荐

  人民网评: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光明网评】发展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地评线】河声:完善体制机制,激活职业教育的“一池春水”

  职业教育法修订如何打破学历“天花板”

  践行“双师制”,让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职业教育专业“上新”了

  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建议支持河南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