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试卷厚如一本书!盲人女孩考研成功,高出国家线97分

2021年04月25日09: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全国高校陆续公示拟录取研究生名单。浙江龙泉25岁的盲人女孩叶景芬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考取了北京联合大学中医专业硕士,考研初试成绩比国家线高出97分。

  考研时提供的是盲文试卷,整套卷子近50张,像一本书。无法整个单词、整句话地扫视,只能用两根手指一个个字母地摸读。答题时,用的是厚厚的盲文纸,政治科目答了八张半答题卷,英语答了三张答题卷。叶景芬说只要能克服,这些都算不上困难。而对于为什么要努力考研,她有自己坚持的理由。

  叶景芬表示,我想成为一名医生,这样别人就会叫我叶大夫,而不会叫我盲人姑娘或盲人技师,我想融入到一个健全的集体中。其实比起我自己的努力,我更觉得生在这个时代是我的幸运,为了我父母和那些帮助我、关心我的人,我会争取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自下定决心考研以来,英语就成了叶景芬考研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英语盲文纸质资料少,英语电子版资料电脑读屏不理想,让她的学习过程异常艰难。

  叶景芬表示,反复地听老师讲课,却不能做到真题,后来在我实习的时候,知道了龙泉市图书馆有盲文打印机。

  龙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陆军伟说:“我们图书馆在2016年就建立了视障阅览室,她也挺努力的,视听资料放在这里,基本上一学就是一个下午。”

  叶景芬从小在盲校读书,于2016年成为长春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如今,叶景芬赶上了第一届专业硕士(视障研究生)的招生,考取了北京联合大学中医专业硕士。她说,我希望未来进行更多的探索,让我在针灸推拿学领域内做深,也学深。

  叶景芬谈起了她的微信名“石斛夜光丸”,这是一味中成药,有清热明目的功效。小时候她吃过这种药,大学三年级学方剂的时候,感觉这味药特别亲切,就取了这个名字。正如她的微信名一样,眼睛是她内心深处的梦,也正是因为这个梦,她比平常人更加努力,更加自强不息。我们向她致敬。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为她加油点赞!

  相关推荐

  “上岸”并非结束 “考研凡尔赛”是虚幻的优越感

  大龄考研人:学习上要吃的苦,全是自找的?

  光明时评 |考研热折射出人才评价存在的问题

  考研热”从何而来?提升学校层次是重要因素之一

  2020,追光考研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