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发布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2021年04月27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6日发布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有29个职业新进榜,其中20个职业和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达69%。汽车产生线操作工首次进入前十名。

  此次发布的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前十名的职业分别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快递员、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和包装工。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排行中,和汽车生产、芯片制造有关的职业排位显著上升,除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外,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电池制造工、印制电路制作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也是新入榜职业。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说:“这和我国一季度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的态势基本吻合,人力资源市场的走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季度工业增长的态势。”

  本次排行显示,服务业不同类别职业需求有升有降。生活服务类职业需求有所缓解,保育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养老护理员等排位下降;与餐饮、旅游等相关的消费类职业需求加大,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等职业排位上升。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100个最缺工职业岗位需求,从去年四季度的141.8万上升到一季度的166.5万,环比增幅17.4%。求职人数从去年四季度的48.9万增长到60.9万,增幅达到24.5%。从一季度来看,无论是需求人数还是求职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招聘需求大于求职人数的缺口数达到105万,环比增长了13.7%。从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来看,求人倍率(招聘岗位数量与求职人数比值)虽有所下降,但总体上来看,一季度市场供求关系仍处于偏紧的状况。

  本次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是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期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统计出来的结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