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组织七万余名师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2021年04月27日10:05

来源: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学生在报告厅上党史思政大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4月24日下午2点,第一堂“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在线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武汉大学卢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教授分别上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和传承》的党史课程。郑州大学七万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分别在教室、报告厅、实验室、宿舍等场所统一聆听了课程。

郑州大学学生在教室上党史思政大课

  课程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课程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举例生动,精彩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具体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根本联系,使大家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光荣历程,重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一场生动而震撼的精神盛宴。

  物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冷自伟说:“在聆听了此次课程后,我的内心感触极大!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梁柱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了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和奇迹。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将要为实现民族复兴担起时代责任,要学习历史、牢记历史,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业绩。”

郑州大学学生在实验室上党史思政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璐嘉认为,“四史”记录的“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学习“四史”,就是要深刻理解“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真正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惜今。

郑州大学学生在宿舍上党史思政大课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对此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网络管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精心组织、认真准备、通力合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吴宏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于当天下午还在校内就学生听课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组织好思政大课学习和学生学习讨论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有序进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其他课程学习,并于课程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

  此次同上思政大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使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一流大学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