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其师,信其道——访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王林林老师

2021年04月27日2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世上最无价的是情感。当你真心实意为学生考虑,去照顾他的情绪和想法,那他也会回馈给你信任和信赖,这是一种双方的情感滋养,这也是我认为当教师最幸福的时候。”4月27日,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学校八年级未来四班数学教师王林林受访时说道。

出生在教师家庭,受家庭氛围、成长环境的影响,王老师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深厚的情感。自2012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正式进入教师行业,9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王老师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真谛。 

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最后学会学习

从教9年来,王林林老师坚持关注、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发展,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不断发出光和热,用潜移默化的教育,实现着爱的传递。“我一直都在给学生渗透一个思想,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最后学会学习。”王老师说。

王老师提到上一届班里有位女生因成绩不好一直比较自卑,属于班里的“小透明”,偶然一天王老师看见她很吃力地将同班一位女生从宿舍楼上背了下来,向前问道才知道原来这位同学崴了脚。她惊讶并感动于如此一个瘦弱的女生为了帮助同学可以释放这么大的力量,之后在班里、家长群中极力表扬了这位女生。渐渐地,王老师发现这个女生开始变得开朗自信起来,成绩也有所提升,毕业前这个女生找到王老师,言辞中表示从来没想到因为这么一件小事能被老师表扬,这给了她非常大的鼓励,让她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不被老师喜欢的“差生”。

鼓励教育是王老师的法宝,她坚信每位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不能单以成绩一个标准去衡量学生,而且初中学生对老师给自己的评价是极为敏感的,老师需要的是在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上给予引导和塑造。王老师说:“只要学生善良、真诚、努力、向上,都是需要去欣赏的,我也相信他们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叛逆是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

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成长的时期,在这个三观逐渐建立的阶段,有的学生往往表现出一种想要和父母老师对着干的叛逆心理。针对学生的叛逆心理,王林林老师提出了别具一格的观点:“叛逆并不是件坏事,它其实意味着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是孩子走向人格独立必经的过程。”

王老师印象较深的也是上届带的一个学生,刚进校时就是大家眼里的“乖宝宝”,不仅需要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必须写完妈妈特地为他布置的额外作业,即使作业量太大严重挤压课外时间,他依旧会很听话地完成所有人的要求。八年级新学期开始,这个学生逐渐有了自己主见,开始变得“叛逆”起来,面对大量的作业变得有所取舍。家长找到王老师沟通表示担心孩子不听话成绩可能会变差,王老师劝慰学生家长:“孩子有自己主见是件好事,孩子上初中了,自我意识开始觉醒,我们家长和老师需要完成心理的转变,要适应从一个领路人转变成一个引路人的角色。”最终那位男生中考成绩优异,被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录取。

认真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及形成原因,对症下药,因势利导,会收到超乎寻常的效果。王老师在担任学校首届学生年级长、班主任时,毕业生有73人被“大三甲”录取,因育人业绩突出,王老师被评为郑州市师德标兵、高新区“优秀班主任”。

富有吸引力的课堂,是拉近师生心理距离的法宝

“亲其师,信其道。”与学生建立情感联结,收获学生的信任,拉近师生心理距离,加之创设富有吸引力的课堂,可以让学生更有主动性参与到学科的学习中来,这就需要老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做到每一堂课都精益求精。

“老师应该花大量时间在备课上,只有老师自身专业水平过硬,对知识理解透彻,那他带着学生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深入浅出的过程,学生理解也会更容易些。”王老师认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于他在课堂上在老师引导下理解的深度,学生的课堂吸收如果能达到90%,只需要写少量的作业。

每接一个新班,王老师都会在备课上下足工夫,在教学设计上重视知识间的关联,类比构建学习。如在讲《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课时,通过复习三角形相关知识类比延伸到新课四边形知识的学习,最终完成经验与知识的相互转化,促进学生整体思维发展。王老师也特别重视学生过程学习,在课堂上用准确、清晰、富有启发性的讲授,引导学生去观察、度量,并用逻辑证明,学生在此过程中更能深刻理解知识、掌握技能。精彩的课堂内容和学生不断取得的进步,极大提升了学生对王老师的信赖度。

同时,王老师对自己要求严格,从教多年来依旧不断增强业务素养,多次主持或参与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级课题、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类课题3项,在2021年河南省教研员和省骨干教师培训上作示范课,获“一师一优课”省一等奖1项、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1项、市级优质课二等奖2项和多个区级优质课一等奖。

采访最后,王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学生的期许:“希望他们成长为一个心里有光的人,既能温暖别人也能温暖自己,心中有光才会不断引领自己进步。”(孟菲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