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郑州西亚斯学院智能化助老行动倡议书

2021年05月07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全省的大学生们:

为了让爷爷奶奶们安享智能时代的科技生活,我们在五一假期里,每人用一个小时,教会一位老人、学习一种智能手机的功能,好吗?

2020年11月24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通知提出, 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优化政务服务,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便捷办理,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

在此之前,社会各界已经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能够跟上时代步伐,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安享晚年幸福生活。但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始终是老人们心头的遗憾,是他们无法及时享受科技提升生活品质的根源。

值此五一假期到来之时,我们向着春天倡议,所有大学生朋友们,让我们在这个假期里,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抽出一个小时,教会一位老人,学习一种智能手机的功能,好吗?我们可以教会邻居的奶奶、对门的爷爷,隔壁的大娘、院里的孤寡老人,用讲故事的方式,把智能手机的奥妙深入浅出地说给他们听,把智能手机的一个(或几个)常用技能演示给他们看,把智能手机的多种功能的使用方法展示给他们,让科技改变生活为老人们带来希望。如果你能够在社区、村庄、大院多教会几位老人,把一个小时延伸为几个小时,那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爷爷奶奶们将会发出更为爽朗的笑声,他们与时代的距离将会缩短、拉近、消失……这些对于我们大学生就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儿,变成一种集体的公益活动就能汇成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让社会充满爱,让人人学会爱,让科技生活更温馨,让老人群体更年轻。

如果你愿意,就请加入我们的队伍,把你的教学场面拍成一条短视频,五一过后,这些短视频将会延伸、扩大成为一个中国大学生大型公益活动的纪录片,感动和激励我们,为祖国和人民做实事!这将是我们灿烂人生“为人民服务”的开始!

郑州西亚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学生

 2021年4月18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