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2021年05月08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过前期的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和有效落实,河南工业大学目前已经建立起自下而上、全面覆盖、高效生动得多模式党史学习教育路径。在全面抓、抓全面的同时,学校更加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抓重点、抓典型、抓亮点。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查是非、查得失、查不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良好局面进一步完善、巩固、发展和深化。

  发挥专业特色,打造鲜活思政课堂

  河南工业大学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拥有全国最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群。结合党的历史上重要事件和粮油食品专业特色,学校策划录制了“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皇粮国税’的故事”“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让中国人饭碗里多盛河南粮——河南乡村振兴的精彩乐章”“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工业大学中国粮谷建设的故事”等十二期“中国粮心故事”,挖掘粮食里的党史故事,探究党史里的粮食情怀,把思政课有机融入专业课堂。同时,为了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持续渗透思政教育,进一步激活课堂教学,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及网络微党课建设,其中丁建波老师的《老丁讲党史》系列学党史微课目前已经录制八期,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转载并热播,网上浏览量已超过了300万次。

  学生走到台前,发挥实践育人功能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把学生推上讲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实践,融入内心理想。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百天恰逢百年,百名学生讲党史”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了30多期作品的录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培训学生党团骨干组成“流动讲史团”,以讲促学,目前已经培养了100余名党团骨干宣讲员。除了让学生走上讲台,学校还积极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更大的宣讲舞台。由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等共同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讲党史大赛近日拉开帷幕,学校遴选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参赛,其中表演朗诵剧《八女投江》、音诗画作品《最可爱的人》、《时代接力》在全省700多部作品的角逐中挺进复赛。4月30日,大赛音诗画组复赛在河南省团校举行,河南工业大学《最可爱的人》、《时代接力》两部作品与其他高校的8部作品共同进行了现场展演。

  举办读书班会,扩大学史辐射范围

  学校成立党外干部“学党史 学《条例》 悟初心 共奋进”读书班,激励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学党史、悟思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学校与党建联建单位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举办“党史—我来告诉你”读书会。依托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易创家读书会”、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读书会”、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壹粒粮读书会”、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书香兴隆读书会”、交通银行郑州富田大厦支行“沃德读书会”开展多期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模式,推动校企合作,有效达到了校内校外共同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图书馆“悦己读书会”的“每周共读一本书”栏目开展“红色书籍阅读年”活动,通过潜心阅读、深入讨论分享红色经典书籍,引导广大师生筑牢思想堡垒,奋力担当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长垣市等地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走进先进群体、走进生产一线、走进美丽乡村,重温红色记忆,感受信仰的力量。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指出,强化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是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的有效方法。我们不仅要树立校内典型,还要求他山之石,立自我之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再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要再丰富、再实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要再升华、再转化。(通讯员 王远哲)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