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各基层党组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05月13日13:45

来源:郑大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郑州大学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提高思想站位,下好党史学习教育一盘棋。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先学先悟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单位内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商学院为学院全体党员购买学习材料和专用学习记录本,组织开展“学党史、强师德、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摄影与征文比赛。历史学院采用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院领导班子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学院领导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师生代表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书法学院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制定学习计划,院领导班子带头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并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体会等记录。

  挖掘红色资源,绘好党史学习教育一张图。各基层党组织充分结合自身特点,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实地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和邀请专家讲专题党课,利用身边红色资源、楷模人物提高大家党性修养,从红色革命遗址、教育基地、影视剧中探寻党史之根,从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经典红色故事中感悟党的崇高理想信念,重温红色记忆,汲取丰厚滋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化工学院邀请卢氏县官坡镇副镇长袁文桢作了题为《红二十五军长征精神和郑大-卢氏脱贫攻坚精神》的专题报告。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南仁东精神团队核心成员、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姜鹏教授做专题报告,在学院形成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工匠精神的良好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国际教育学院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副院长王文凯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专题报告。物理学院开展“锤炼党性践初心,献礼建党一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学院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罗山县进行现场红色学习。建筑学院组织56名党员同志赴平顶山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中原解放纪念馆现场学习,接受党史教育。护理与健康学院组织学院教职工70余人前往郑州二七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堂进行现场学习,通过学习二七革命起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情怀念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真理、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新闻与传播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举办“红色电影周”活动,展映《红色娘子军》、《归心似箭》、《渡江侦察记》、《青春之歌》、《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影片,通过生动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党史学习热情。

  保证持续发力,拧成党史学习教育一股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把党的历史作为必修课和营养剂,以更具感染力和参与感的方式,多样化、全覆盖地讲好党史故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法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研究生风采大赛,同学们以建党百年来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为创作主题,通过朗诵、说唱和书法等形式抒发爱党爱国之情。软件学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周发布党史学习推文,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引导学院师生加强党史学习。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遥感与地理计算教工党支部以《党史故事100讲》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将视频资料与党史书目资料相结合,促进党员对党史的深入认识和理解。一附院拍摄专题教育片《焦裕禄最后的53天——追忆焦裕禄在郑大一附院诊疗的日子》和《大医精诚心向党——记郑大一附院张效房教授》,通过再现焦裕禄同志病情加重后转到医院接受治疗时的感人细节以及张效房教授仁医大爱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土木工程学院建立“学党史 助发展 办实事”工作台账,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明确时限,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学院事业发展质量。(白阳 整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