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父母、学校、老师、同学成了郑州“轮椅女孩”的手和脚

2021年05月14日10:21

来源:大河报

  同学帮忙推着轮椅,与樊容一起参加运动会。

  同学余子颖跑到跟前,帮樊容拿书、拿作业。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致远文图

  帮她掏出书和笔,余子颖俯身问了问,樊容嘴一抿笑称,“没啥事儿了”;帮她轻轻摊开课本,小姑娘像阵旋风一样,转身返回座位。

  这样的一幕,樊容入校读书至今,每天雷打不动上演。班里53个小伙伴带来走心、入脑的呵护,让她备受感动。

  不仅如此,从她踏入校门起,学校提供的多项帮扶,亦让樊家老小“感激涕零”。

  与同龄人相比,樊容是不幸的,她患有进行性肌脊萎缩症,从小不能行走。爸妈是她的“腿”,用轮椅带着她,触摸多彩世界。而在一家人看来,他们又是幸运的,小姑娘一路走来,频遇爱心人士伸以援手,助力“轮椅女孩”不掉队,向前奔跑。

  采访中,樊容告诉记者,她崇拜的偶像是海伦·凯勒,她在身体那样的情况下,还继续学习。海伦·凯勒是美国现代女作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1882年,因突发猩红热丧失了视觉和听觉。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闻名于世。

  小姑娘说,她喜欢读李清照、苏轼的诗词,理想是当个作家或诗人,用文字描绘这个世界的温暖。

  一位父亲的特殊来信

  5月12日,大河报热线接到了一位父亲的来信称,5月16日是全国助残日,在这个特殊时刻,特别想感谢素不相识的人对闺女无私的照顾。“有时候想想,我都想哭。”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樊跃杰,今年48岁,供职于郑州一家事业单位。女儿樊容出生不到一岁,发现身体异常,不能翻身、不能爬,难像同龄孩子一样正常行走。医院诊断显示,她患的是罕见的进行性肌脊萎缩症,简称SMA,女儿属于二型,“跟科学家霍金的病情很相似”。

  孩子小的时候,由家人贴身照顾,帮她解决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孩子该上小学了,由于全身没有力气,不能行走,连自己换个衣服都难实现。金明双语小学得知情况,主动接收了女儿,并尽力为孩子提供帮助。小学6年,老师和同学帮拿书包、抬轮椅等,照顾得无微不至。

  樊跃杰动情地说,父母悉心照料孩子,是应尽的义务,而老师、同学一个个甘愿付出,伸出援手,则让樊跃杰备受感动,“有一股温暖力量,推着我们向前走”。

  他说,去年秋季女儿到郑州群英中学读书,按照学校原来的安排,整个七年级学生,都放在教学楼三楼。学校考虑到孩子情况特殊,腾出一楼教师休息室,把女儿所在班级放在此处,其他班级继续到三楼读书。考虑到整体教学安排,学校联系上级,申请安装一部电梯,让女儿所在班级又回归到三楼大集体……

  一位少年的“奔跑”路径

  “她是一个乐观、自信、阳光,很有想法,品学兼优的女孩儿。”提及樊容,班主任王红异老师连连称赞,称其从教15年,她从小姑娘身上看到了强者的自信。樊家距离学校1公里左右,每天早晨,樊跃杰都推着轮椅把女儿送到学校,师生们见状,都要伸手帮一把,好让轮椅行得又稳又安全。

  王红异说,为了便于照顾樊容,特意将她安排到第一排,一旦她有啥需求,授课老师们都能够及时了解情况,伸手相助。

  进出教室的门,有个高约5厘米的小台阶,轮椅出入不方便,学校就安排工人增设了缓坡,将其变成无障碍通道。

  语文老师王红娜说:“由于病情的原因,平时在教室中,同学们无论谁看到樊容有不方便,都会上前帮她解决。”她说,和樊容相处至今,感觉她颇具写作天赋,在交流的时候总会引导她多读些书,希望她将来当个作家。用笔触,点亮她对世界的观感。

  两位老师称,尽管她的身体有些异常,但是小姑娘的学习成绩丝毫不逊色,去年秋季入学后期末考试,一举夺得全年级第一名。刚刚进行过的期中测试,樊容的成绩仍进入年级前十。

  那么,樊容在学校怎样解决如厕问题呢?记者注意到,在樊容的课桌上,摆放着一个小水杯。里面盛的水几乎接近瓶盖处,虽然快到了上午放学时间,并未见她喝下去多少。“如厕比较麻烦。孩子很懂事且自律,就尽量不喝水。实在口渴了,抿几小口润润喉咙。”樊跃杰心痛地说。

  一个群体的大爱接力

  郑州群英中学书记张军表示,樊容是个“张海迪式”的少年,考虑到她的身体,学校特批她上学可以晚来早走,作业可以免写或者少写。

  面对这些特殊“照顾”,樊容却拒绝接受。在父母的帮助下,她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准点到校,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她积极融入集体,多次在学校诗歌朗诵活动中担当领读,并曾主持学校运动会。据悉,樊容先后获得诗歌朗诵活动特等奖和美术、书法、作文等多个奖项,她的笑容,被誉为“校园最美笑脸”。

  每天清晨,爸爸把樊容送到班级门口,老师和同学会帮忙扶轮椅、拿书包、搬椅子、挪桌子,直到将樊容安顿到座位上。在校期间,同学帮忙拿课本、接水等。“只要她说一声,大家都会立即帮助。”一位李姓同学说。

  一个家庭的未来期许

  “起初的几年,我难以接受这个现实。把整个人几乎封闭起来,不与外面接触。”樊跃杰说,随着女儿逐渐长大,他发现孩子远比自己坚强,与其交谈起病情时,表现出超常的从容、淡定。“接受现实呗。开心是一天,沮丧也是一天。”樊容说。

  樊跃杰说,很多时候,父母是需要和孩子共成长的;面对挫折,奔跑着笑总比奔跑着哭“姿态优美”。

  不能远行,孩子就把大把的时间用来阅读、绘画、写诗等。学习累了,用轮椅推着孩子到公园、街头走走,感受绿城的变迁。

  许多时候,他和女儿聊天时提到,爸妈希望她快乐每一天,学习感觉累了、吃力,就放松一下,不要太苛责自己。谈及此事,樊容信心坚定:“得到那么多老师、同学关心,就应该好好学,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在一篇题为《尝试》的作文中,樊容讲述了她尝试写诗的“心路历程”。

  题记说:“人生的精彩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演绎,人生的价值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中体现。”该文的一首小诗称:“候鸟归家戏柳枝,娇莺婉转弄刺红。细雨知时苏万物,沃土芬芳蚓徘徊。”

  她说:“看着费尽心血写出的诗,我一蹦三尺高,我的尝试成功了。”

  “是啊,看着孩子尝试成功了,我们非常开心。也十分鼓励孩子写作。”樊跃杰说,从目前来看,孩子的病情控制得尚可,但是面对这个世界性疑难杂症,对未来不敢有太多奢想。

  夫妻俩鼓励孩子,假如有一天,她的手拿不起笔了,就由女儿口述,爸爸妈妈充当笔,继续她的写作之路。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