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招,有哪些新变化?分配生比例要超50%

2021年05月17日10:24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樊雪婧

  初三考生注意啦!16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发布2021年中招政策。今年中招,有哪些新变化?面向全省招生的实验班有哪些?宏志班咋招生?民办高中咋招生?一起来看看吧。

  分配生比例超50%以上,探索联合招生试点

  今年中招,各地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禁止跨区域分配指标。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积极探索辖区内普通高中开展联合招生试点工作,按生源成绩平行分配到各校,逐步形成普通高中公平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各普通高中的办学积极性。

  今年起,国际班主要面向本地招生,不得转为普通招生

  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后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全省招生的实验班。

  其中,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执行,定选合格的考生可以通过省中招平台填报志愿参与录取。

  宏志班、理科实验班招生严格执行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校园足球实验班招生工作按照要求进行,通过专业测试的考生可以通过省中招平台填报志愿参加录取。

  河南省体育中学高中部面向全省招生,具体招生办法按照省教育厅核准的招生简章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主要面向本地招生,如面向本地未完成招生计划,可面向其他地市进行补录,但不得转为普通班招生计划,补录学生需经学校所在地和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民办高中招生纳入统一管理

  今年,根据要求,我省加强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管理,将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生源不足的,可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范围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

  录取后不报到省内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今年中招,未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未经网上统一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被学校正常录取后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省内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各地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办理普通高中学籍。

  除特批类型班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

  政策要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具体招生范围由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除省教育厅批准的面向全省招生的提前批类型班外,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

  宏志班免学费、住宿费

  宏志班招生对象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按照要求,宏志班学生免除学费、住宿费,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规定,对宏志班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核,依据考生中招成绩及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择优录取。

  许昌、濮阳、济源新增生物、地理

  今年,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其中,生物、地理学科纳入许昌市、濮阳市、济源示范区中招文化课考试科目。

  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成绩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