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教育,从美好睡眠开始!郑州经开区多所学校“躺睡”获家长点赞

2021年05月17日13: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记者从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了解到,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结合文件精神,积极将睡眠管理同课程教学体系和家校育人机制相结合,一方面加强对学生晚间睡眠的指导和管理,同时也对学生的午间睡眠管理和午休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

制度先行规范区域行为

  接到通知后,经开区教文体局第一时间将通知内容转发给全区中小学,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要求各校统筹安排作息,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禁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并通过班会和睡眠课程指导学生提高睡眠质量。同时,区教文体局成立了“经开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监督小组”,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戴红燕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校校长为成员,公布监督电话,监督各校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家校协同共商睡眠大计

  经开区教文体局对全区中小学发出了《经开区教文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睡眠管理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倡议各校和家委会紧密结合,讨论制定出适合各校的提升孩子睡眠质量的方案。各校纷纷响应,积极召开家委会,广泛征求家长意见,为提升学生的睡眠质量献计献策。

因地制宜提升睡眠质量

  在向各校征求意见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开区教文体局把部分学校确定为提升学生睡眠质量的试点校,制定各校的《学生午休改革方案》和《学生午休细则》,对学生午休的场所选择、流程、安全防疫、环境创设、组织管理等工作进行细化。试点学校选择备用教室作为学生午休场所,按性别划分,同时检查教室内的用电、消防安全,安装取暖、降温设备,安装窗帘。

由学校提供场地,家委会或家长购买床铺,保障学生中午能够“躺睡”。试点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将放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或尚未投入使用的空余教室设置成“午休室”。有的学校在午休时间把教室“变身”为宿舍,师生们把教室里的课桌椅集中到一起,腾出地方用于学生午休。有的学校利用每班教室对面的小办公室休息室和教工宿舍腾出来让学生来午休。在校午休人数较少的学校选取舞蹈教室作为午休室,为学生购置瑜伽垫作为休息使用,中间安装窗帘作为遮挡,学生自带被褥进行午休。由当日值班教师负责管理学生午休。

  课程开发丰富午休内涵

  为了能让学生实现有品质的午休,区教文体局要求各学校将午休升级为一门课程,鼓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午休课程”的个性化尝试。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制定符合本校校情、具有本校特色的午休课程。

  行知小学等把午休和劳动教育课程相结合,指导学生学会物品收纳、床铺叠放,引导学生文明午休,养成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每天午休结束,同学们跟随音乐起床整理内务,他们把被子叠好放在统一的位置,并将床铺收拾平整。每个房间每周都会评选出内务小达人,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中。在午休课程的浸润下,孩子们养成了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

  实验小学,在保证学生休息的前提下,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品质教育,为校园文明锦上添花。当日午餐结束后,学校将孩子们根据年龄特点和兴趣合理分组,孩子们或是学习红色知识,或是散步活动,或是打扫教室卫生进行劳动教育……午间课程后,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来到了温馨而又舒适的“宿舍”进行平躺午休。

  锦程小学进行“学生生活自理”、“集体活动的礼仪”、“就餐文化”为主题的午休课程实施。结合午休,老师会引导学生学习午休礼仪,播放舒缓的音乐和睡前故事,让学生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梦乡。

  朝凤路小学餐后的同学们一起进行卫生打扫是每天的必备环节,不仅是对班级环境的保持,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在点滴中培养学生的文明用餐礼仪,劳动技能,小主人翁意识。餐后活动结束之后,进行40分钟的午间互动课,内容包括写作业、阅读、志愿者服务、综合实践活动、观看纪录片或教育类视频等。

  龙美小学在校午餐开展“红色电影”展播课程:《鸡毛信》《小兵张嘎》《闪闪红星》《两个小八路》《少年毛泽东》等,每天中午30分钟的观影时间。观影之后,每个班借用体育健身垫(加厚)为床,每个午休的孩子自带有毯子的抱枕,在老师帮助下进行午休。

  世和小学的午休课程包括卫生健康课程、劳动课程、文明礼仪课程、美好午休课程和安全教育课程。由体育教师、校医、心理教师确定教育内容,向学生普及午睡前的健康知识、午休准备及注意事项,保证学生科学睡眠、健康睡眠。设定周学生习惯养成计划表,在铺床叠床、整理衣服、系鞋带、鞋子摆放、午休教室卫生保持和打扫等各方面进行培训和比赛,提升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成为生活小达人。开展文明行为习惯教育,引导学生按照铃声,正常作息;午休时,闭眼休息,如有必要轻声走动;午休结束后,礼貌叫醒同学;合理安排时间如厕,为上课提前做好准备。

  泰和小学制订《郑州经开区泰和小学午休课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养成教育、生命教育、心理教育融入其中。具体课程包括:午休睡前运动课程(餐后散步、古诗背诵)、睡前准备习惯养成、睡前音乐;午休心理冥想、睡眠时间监测;午休整理课程;红色音乐(起床)、醒后激励课程(评价积极)、午休后运动舒展(广播体操)。

  滨河第一小学的午休课程包含了故事汇、自助阅读和个性化需求三部分。学校把午休前的时间作为“立志教育”的重要时刻。故事由学生自行准备,分享给全班的学生。目前开展的主题是红色故事。没有午休习惯的孩子可自主选择喜欢的图书进行阅读如有学生在课业上有疑问,可向老师询问课业内容。

  艺术小学午休经典诵读课程的实施主要体现在“五个一”,即“一天”、“一周”、“一月”、“一期”、“一年”的落实。

  “一天”指在每天的午餐结束后,学生会利用15分钟集体诵读《论语》或古诗,坚持每天诵读,接受经典文化的熏陶,润物无声,积少成多。“一周”指一周诵读论语、一周诵读古诗,将两者有机结合,互相补充,交替进行。“一月”指每月一次经典诵读专题分享。组织各班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讲述自己与经典诵读之间的小故事。学生分享诵读心得,讲述诵读故事,真正让经典走进生活。“一期”指每学期举行年级经典诵读大赛。组织各班进行诵读比赛和选拔,推选优秀代表参加年级诵读比赛,最终评选出各个年级的“诵读之星”。“一年”指每学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全校经典诵读展评活动。各个班级结合所学经典诵读的内容,融入音乐、舞蹈、故事等形式,呈现一场经典诵读的视觉盛宴。

  学生睡眠质量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民族的未来,平躺式午休可以让孩子们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以更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精神进行下午的学习,保障了学习效果;而午休课程的开发更有助于丰富中小学生午休内涵,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

接下来,经开区会将积极推广这种午休模式并积极探索新的午休课程,让孩子们睡得好、身体好、学得好,让美好教育从美好睡眠开始。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