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交出高质量发展郑大答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年05月18日09:41

来源:郑州大学

  5月12日—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15日,河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7日,郑州大学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广大师生自觉通过多种形式,阅读、收听、收看总书记在南阳视察的相关新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也在郑州大学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坚定信心,一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服从大局、服务全局,奋力建设一流大学,在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过程中展现郑大人的新担当新作为,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郑大答卷。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可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十几年来,郑州大学考古学科服务南水北调库区和输水线路建设,承担了大量考古发掘研究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大力支持了南水北调建设任务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科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流建设目标,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发掘阐释黄河文明,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立足中原大地,聚焦国之大者,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郑大力量。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进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接连对黄河、长江和南水北调工程进行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极大增强了水利人的专业自豪感和职业责任感!作为一名郑大水利人,我将牢记水利建设利国利民的初心和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聚焦水工程安全运行与防护,研究解决水资源优化配置、供水安全及水环境保护等水利科技难题,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郑大智慧与力量!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左其亭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极大鼓舞了水利工作者的信心,更加激发了工作动力和奋斗决心。总书记不仅明确了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发展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调,而且为如何在水资源刚性约束下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感悟其中蕴含的丰富理念和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水利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

  南阳淅川籍、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骁函说:“前几天,我的朋友圈被刷屏——‘习近平总书记来咱们家乡了!’总书记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关切淅川人民的生活,我作为一名淅川籍学生,内心十分激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学习工作的不竭动力,用青春去实践,以奋斗来作答,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不负总书记对淅川人民的厚爱。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未来更加繁荣昌盛,也祝福家乡的发展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南阳淅川籍、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尧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的家乡考察南水北调工程,这令我深感自豪,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吃水不忘掘井人,你们就是掘井人”,总书记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深刻思考了“掘井人”的内涵以及作为“掘井人”需要承担的责任。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舞台上,更应该为祖国走向繁荣兴盛贡献出一己之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争做祖国的栋梁之才!

  药学院李海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的首站选在医圣祠,这令我们中医药科研工作人员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由古论今,再谈中医药未来,不仅体现了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而且是对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把脉”。这使我们中医药科研人员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更有底气和信心。我们要尽全力做好中医药研究,发挥中医药优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研究生辛梦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守住中医药特色及优势诊疗领域、拓展中医药发展空间、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药学专业学生,我要更加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立足本职、立足专业,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