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给鱼打疫苗 “鱼博士”科技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8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春夏交替之际,近日,新乡医学院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关建义带领他所指导的学生创业公益团队——“鱼博士”科技服务团赶往延津县汲津铺村,将自主研发的针对当地渔场的流行性鱼类暴发出血病疫苗,免费赠送给养殖户,并现场指导培训疫苗注射。

“手心握紧鱼体,露出鱼白部分,快速将疫苗打进鱼鳃下这个位置……”在养殖户张继东的渔场,关建义博士娴熟地抓起一条鱼,手把手教渔场工人们如何注射疫苗,并不时指出要注意的事项。大家积极学习,很快掌握了注射方法。

据了解,鱼类暴发性血病具有较强的季节流行性和暴发性,市场上购买的疫苗特异性差,药物防治效果不明显,发病季节一夜之间鱼塘就会损失惨重。鱼类暴发出血病在温度20度以下不发病,随着气温回暖开始发病,夏季达到传染和发病高峰,因此必须在夏季到来之前注射疫苗,才能保证鱼儿安全过夏。

在水产养殖户投放鱼苗期,为防治鱼类疾病暴发,关建义一行经常到各个水产养殖社,将疫苗免费赠送给养殖户,并现场指导培训疫苗注射。该疫苗作为科研专利产品,已经连续3年在新乡市多个科技扶贫示范点累计推广应用2000亩养殖水体,给农民增收500多万元,帮助养殖户“捂”紧钱袋子,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将根据水产养殖社的不同需求,由我们团队的专家顾问定期就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高效绿色养殖体系、鱼类疾病的生物防治等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团队指导老师毛会丽表示,“科技服务团会持续落实脱贫攻坚精神,致力于科技下乡、用心服务‘三农’的公益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讯员 刘天庆 毛会丽)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