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铸魂 郑州科技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

2021年05月19日12: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丁赛赛 通讯员 岳朝杰 李军)如何以史铸魂?5月19日,记者从郑州科技学院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让大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构建教师队伍“主力军”

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专家辅导、专题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 学校思政课教师以《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为题,讲清讲明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情感,为党和国家培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融入课堂教学“主阵地”

结合四门核心课程的特点,思政课教师灵活运用党史课程资源,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充分利用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通过VR虚拟现实、瀑布流、沉浸式体验等一系列技术手段,让师生们沉浸在情景教学中,360度环幕、智能飞屏、电子翻书等科技设施为师生们呈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这一过程。图、文、视频相结合的内容再现了1921年建党、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1978年改革开放等关键时间节点和涌现出的一批英雄典型和劳动模范,以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中国革命精神。

打好社会实践“主动仗”

与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合作,组织师生开展踏寻党的足迹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赴二七纪念馆、水磨村农民协会遗址、郑州市烈士陵园、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地进行实践调研,瞻仰烈士,引导广大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历史,体验为什么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另外,课后引导学生参与,深入挖掘家乡的党史资源,凝聚红色力量,成为爱党爱国爱家的践行者。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