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思政课上出“文艺范” 河南高校打造有温度的舞台课堂

2021年05月21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光影变幻的舞台变成思想政治课讲台,艺术剧本变成红色教材,节目主持人变成思政课老师,红色思政课上出了“文艺范儿”。5月20日,“‘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在郑州师范学院活力开讲。课堂上,大学生们通过用rap、舞蹈、情景剧、豫剧等形式,穿越百年时空,用青春之声讲述百年党史,打造了一节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

  这场“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汇报展演,对创意独特、选题新颖、富有感召力的参赛作品进行整体设计和包装,呈现了一节有意义的、特殊的思政课。

  思政课在动感十足的rap说唱《他们看的啥》中活力开场。河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刘嘉尧以百年党史为主线,按照“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篇章,将本次大赛中部分精彩作品串联起来,通过“表演+串讲”的方式再现了建党百年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人物等内容。比如郑州轻工业大学《在烈火中永生》节目,学生们重新演绎了重庆解放前夕革命英雄江姐不畏牺牲,在生命最后一刻绣完红旗的红色故事。河南工业大学《最可爱的人》用情景朗诵结合舞蹈形式,展现抗美援朝战斗英雄保家卫国的决心和担当。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忆·1923》节目,以舞蹈形式再现了192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七”大罢工的壮烈场面。每个节目都与这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内容紧紧贴合,用“青言青语”的表达方式,贴近青年的视角,让思政课听起来“新鲜”、嚼起来“有味”。作品指导教师李红光说,“青年大学生通过参与式、沉浸式的演绎,加深对党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理解,能让他们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紧张的排练与演出,令“00后”共产党员、《在烈火中永生》节目演员王家满对共产党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我查阅了很多关于江姐的书、电影等等,想更加深入地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心理。从江姐这个人物身上,汲取了奋斗力量,也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王家满说。

  一个个红色故事串起“红色历史”,在师生心中泛起阵阵涟漪。“这节思想政治课让人眼前一亮,同学们深情演绎红色经典片段,思政课教师点评还原历史,让思政课‘活’起来了,学生‘动’起来了,可以说思政课的改革一直在路上。”一位高校老师为这堂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课点赞。

  “‘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以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各级各类高校收听收看,全省高校师生共上这堂思政大课,引导全省高校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自3月24日启动以来,共征集119所高校712件作品,作品内容涵盖党的革命史、发展史以及新时代党员的先进事迹等。初赛阶段,省教育厅、团省委、河南广播电视台等组建专家评审团队,对作品逐一严格审核把关,经评审,62所高校的100件作品进入复赛。5月1日起,100件作品在网上进行展播、投票;同时,专家评委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最终结合投票结果、评委打分,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

  展演以“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呈现,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与思政课深度融合,台上学生演出、思政老师串讲、现场五百多学生观看,加强对青年师生思想价值的引领。

  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现在鼓励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让思政课同频共振有力度、跨越时空有深度、新鲜生动有黏度、春风化雨有温度,真正入脑入心;根据青年大学生的信息接受习惯,推动思政工作联网上线,依托公共平台、运用视频手段增强传播效果;同时,怎样上好思政课,我们也在探索青年大学生自我教育新途径,青年大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党史,用年轻人的表达习惯讲党史,充分发挥青年人主体作用,让青年引领青年、吸引青年、教育青年,最终引导青年大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