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走进幼儿园,郑州这所幼儿园种植中医药材让孩子们体验

2021年05月21日15:3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杜世民 文/图

  玉米须、大米、枸杞放在一起熬制玉米须水以便利水;

  山楂、苹果、枸杞一起煮出山楂苹果水以便消食化痰;

  晕车了还可以揉按内关穴。

  5月19日,郑州市金水区第四幼儿园举办“小杏花”儿童中医故事展示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熟知的中医知识展演中医节目。

  据悉,金水区第四幼儿园自2020年12月起开始筹备“中医文化进校园”项目,在 2021年3月至4月初步探索中医文化教育进入实施阶段,相继开展“中医药文化进课堂”、“科学膳食食养幼儿”、“班级中医故事讲述”、“联盟组中医故事选拔”等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孩子们除了演艺儿童中医故事外,还品尝“科学膳食·食养幼儿”健康美味粥、阅看“中医文化进校园”书篇。

  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中医故事随着稚嫩的童声娓娓道来:

  有中医穴位的故事《手臂上的小河》《小鼻子的守门人》......通过故事生动形象的帮助大家了解穴位对身体的好处;有《萱草花》《仙鹤草的来历》等中医药草故事,带大家走进一段段神奇的中医药草传说。

  其中,中医MV故事《应声虫》家长与孩子积极参与,亲自走进中医药馆,孩子结合真实生活场景讲述中医故事,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而在亲子故事《小手腕与空军梦》《听月家的咯吱怪兽》中,家长与孩子默契配合,通过故事表演将故事情节展现得淋漓尽致。

  郑州市金水区第四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志芳说:“幼儿园通过营养粥让孩子们去感知了解中医有关的饮食,为让孩子们能更真实的体验中医药材,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杏林真草园’,里面种植了简单的中医药材。现幼儿园已研发中医药课程,把山楂、枸杞等生活中的食物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操作。”

  王志芳希望幼儿园从娃娃启蒙,传承中医文化,让中医文化浸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也希望中医文化能大力弘扬,在孩子们朗朗上口的故事中成为新时代的新传承。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