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这是袁隆平对你们最大的期盼

2021年05月24日09: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追梦不停的袁隆平,一直有颗年轻的心,80岁时他称自己是“80后”,90岁时又称自己是“90后”。而他对年轻人,更有着真心的喜爱和热切的期盼——喜爱年轻人的朝气蓬勃,盼望年轻人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成立不久,袁隆平就从各处争取奖学金和留学名额,将一大批青年送到国外深造。从1987年开始,他把自己获得的各种奖金捐出,设立“农业科技奖励基金”,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投身农业,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两件往事特别能体现袁隆平对年轻人的鼓励和爱护。

  2004年,29岁的舒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工作,他原本和女友憧憬着第二年元旦举行婚礼。

  结果当年11月安排科研任务时,袁隆平点名要带舒服去海南三亚,有人提醒不知情的袁隆平,小舒马上就要结婚了。

  袁院士爽快地说:“结婚?提前啊!我来主婚。”最终,袁隆平不但兑现了自己主婚的诺言,还带了全家出席舒服的婚礼。

  “据说袁老师的名字就估值上千亿,可在实际生活中,他就是一个喜欢和年轻人打成一片的和蔼老人。”1984年出生的吴俊,如今是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他回忆,“几年前的一天,袁老师看到我长胖了,就对我说:‘小吴,我有一件衬衫买大了,你穿应该正好合适,拿去穿吧!’就这样,我得到了袁老师赠送的衬衫,到现在都还在穿。”

  2019年9月,在语文新教材中,纳入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一文。当时,袁隆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书本知识很重要。我是搞水稻研究的,但是书本里面长不出水稻,只有田里面才长得出水稻,要实践!”袁隆平用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叮嘱孩子们和年轻科研工作者们,一定要手眼结合、注重实践。

  也是那一年的9月16日,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袁隆平在现场勉励数千名“00后”既要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也要为理想而努力奋斗。他在向年轻人分享自己成功的秘诀时说:“我对成功的体会是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您觉得自己跟青年一代研究力量有什么不同?”2020年11月3日,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记者曾这样问袁隆平。

  一向乐观幽默的老爷子直言自己可以“比拼”年轻人:“没有什么不同,关键是我脑瓜子没有‘糊’。我是‘90后’。”

  说到这里,袁隆平还现场背起九九乘法表,“九九八十一,哈哈哈,八八六十四,哈哈哈……”采访气氛一下被这个“宝藏”老爷子带得欢快热烈。

  “您想对年轻人说些什么?”记者又问。

  袁隆平说道:“希望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靠这些年轻人。”

  听到了吗?这就是袁隆平对年轻人最大的期盼。(本报记者周勉、袁汝婷、白田田、周楠)

  相关推荐

  ·袁隆平逝世

  ·息县因稻结缘袁隆平

  ·袁隆平与河南的不了情

  ·河南农大师生深情追忆袁隆平“脚上有泥,心中有光”

  ·那些追“袁隆平星”的年轻人

  ·那些年,袁隆平说过这些动人的话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