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状元!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21年05月24日09:3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无人机展示

  机器人表演

  雕刻工艺介绍

  …………

  今天上午,在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我省职业院校齐聚一堂,各种秀技能、展风采,迎来了职业教育的“高光时刻”。

  5月23日,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张晓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等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职业院校师生代表,行业、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启动仪式上,郑邦山指出,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要打造“技能强省”的职业教育。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战略地位和“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牢牢把握建设技能型社会的重大意义,大力实施技能强省战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二要打造“国家高地”的职业教育。“十四五”期间,着力建设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着力建设纵向融通、横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打通职业院校学生发展的成才通道;着力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搭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的广阔平台;着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打造“人人出彩”的职业教育。努力让职业教育多一些温度、多一些质感,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他们的人生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发言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作为职业院校代表发言,她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周为契机,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日立电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发言

  日立电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表示公司与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了紧密的校企命运共同体。

  与会领导授旗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郑州市职业院校代表队授旗。

  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启动仪式现场,全省80余所参展的职业(技工)院校通过展板、专业技能展示、技能展演等形式,展示学校专业特色、教学成果等210余项特色项目,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今年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我省各职业院校将进一步开展本地区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开放院所、走进社区等系列开放和体验活动,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同时,各职业院校还将设置开放场地,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深入开展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活动。有条件的地区还将组织开展线下职业体验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展示等活动。

  看完精彩的启动仪式

  跟着厅厅的镜头

  一起走进展区

  欣赏我省职业教育

  成果展示和技能展演吧!

  成果展示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我省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各职业(技工)院校不仅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呈现了各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亮点,还在互动展示区精心创设了与专业相关的各种体验项目,让与会者通过动手体验近距离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

  技能展演

  精彩的戏曲、缤纷的舞蹈……我省职业教育技能展演形式丰富多样,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点赞。

  厅厅专访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展示了中德教改试验班“自动冲压机”项目、自主研发的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教学装备和朱仙镇木版年画传统制作技艺。展现了学校在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技术成果转化效能,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成果。

  学生参展感悟

  黄云龙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本次展览我参与的是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教学装备项目,现场很多人对多轴高端制造设备操作技能兴趣浓厚。通过本次参展,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要想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自己需不断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创新意识和创业就业能力,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展示了城市地铁轨道交通虚拟仿真案例(VR),依照真实城市轨道交通1:1还原,现场人员可在戴上VR头盔后在一定范围内自由走动,360度观看车站与车厢细节;陶艺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展示,学生通过拉胚机,在现场展示拉坯、提拉、扩口、收口等技能和制作陶艺的步骤,充分展示陶艺工艺技术;网络推广与直播带货,展示直播间如何进行产品的介绍与推荐,参观人员可以现场感受直播间氛围,参与直播间互动,体验直播带货的方式方法。

  学生参展感悟

  黎春艳、张培培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学生

  今天的参展,收获很多。我们展示了现场直播帮助农村扶贫,吸引了许多人的观看,详细介绍了我们的专业学习。这次活动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学习和借鉴其他学校的优秀之处,感悟颇深。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的展示,既有体现专业特色的幼儿照护技能展示,又有反映艺术特点的大合唱、小合唱、舞蹈等节目,更有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木板年画、烙画、面塑、扎染、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

  学生参展感悟

  邓玲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学生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作为一名中职生,我应该紧抓、实抓专业技能,提高技能修养、人文素养,积极向其他学校 “能人巧匠”看齐,注重专业交流学习,踊跃参加专业竞赛,学真本领,做出彩少年。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在数控加工领域深耕十余年,相关技能水平进入国家第一方阵;文创产品设计以小杨庄木版年画为基础,在保护传统文化基础上推陈出新,以“年味”的主题进行元素提取,不断的深入分析、图案创意和实物应用;“欢喜、入境”拓片设计,把美好的祝愿用宣纸和油墨送到大家的手里,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学生参展感悟

  汪德健、张震、刘硕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身为机械专业的学生,本次展会给我们的感受是,要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保持自信的态度,敢于展示、敢于介绍、敢于学习,并与其他院校进行学术上交流,共同进步。

  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

  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无人机展示,无人机专业学生进行低空飞行展示,并向参观人员讲解静态展示的实训无人机应用功能、操作技巧等知识;平面设计专业学生用皱纹纸、轻质粘土制作纸艺花卉及卡通人物形象,将国色天香的洛阳牡丹、绚丽多彩的开封菊花、栩栩如生的红军人物形象,均以手工制作的形式呈现。

  学生参展感悟

  李昶楠、秦婉滢 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学生

  通过参展,现场参观人员对我们进行技能展示时溢于言表的赞许之情,能够感受到职业教育正在深入人心。我们所学的无人机操作技能在未来的农林植保、航拍、救援、勘测等领域将会有大展身手的机会。今后我们会学好技能,将自己学到的无人机植保技术,应用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用技能把家乡建设的更美丽,用技能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

  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