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岁月 缅怀英雄先烈——郑州大学万名师生共同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

2021年05月25日16:37

来源:郑州大学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他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5月24日晚,郑州大学组织师生在主校区南操场共同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全校一万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影片。

  影片放映前,历史学院吴志远副教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湘江战役。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国民党军16个师、77个团,布置了四道封锁线对红军围追堵截。中央红军接连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于当年11月下旬进入广西湘江地域,敌人在此布置了30万大军构筑第四道封锁线,企图消灭红军于湘江以东。红军将士苦战五昼夜,终于冲破第四道封锁线,取得了长征途中最关键战役的胜利。中央红军在湘江战役中损失惨重,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湘江战役加速了党和红军队伍的觉醒,为实现伟大转折提供了历史的契机。渡过湘江后,围绕中央红军前进方向的问题,从翻越老山界,到通道会议、黎平会议,一直进行着激烈的争论,从而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影片《血战湘江》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以湘江战役为背景,成功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在长征中不屈不挠的光辉形象,深刻揭示了左倾错误路线给红军带来的惨痛损失,生动表现了红军34师官兵前赴后继、勇于牺牲,全力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无畏精神。影片曾先后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等荣誉称号。

  观影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观看、沉浸剧情,不时低头拭泪,与影片人物同情共振。大家被红军将士们的英雄气概、牺牲精神和对革命的无限忠诚感动,更深刻领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一致表示,在当今的和平年代,更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所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并弘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崇高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建设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湘江战役是理想信念强大力量的集中体现”“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就是靠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红军史上的这一悲壮战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学校组织广大师生观看电影《血战湘江》,带领大家回顾这一红军长征史上“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革命战役,同上一堂深刻生动的党史教育现场课,接受一次震撼人心的红色精神洗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从红军将士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做出特色、见行见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和持续奋斗,积极应对挑战、敢于攻坚克难、勇担时代重任,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表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湘江战役中,中央红军同数倍于己的敌人血战拼搏,湘江之水被红军战士的鲜血染红。当地百姓为缅怀红军战士,“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部电影,生动再现了当年战斗的雄壮和惨烈,展示了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震撼心灵,发人深省。观看《血战湘江》,更加从内心深处感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集体观影教育,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重要载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培基,“两个维护”铸魂,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以奋斗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说,1934年,在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之际,数万将士用热血与忠诚奋勇杀敌、血战湘江,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那一个个浴血战斗的壮烈场面,始终震撼我的心灵,使灵魂得到净化,精神受到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使我们深受教育。赤胆铸忠魂,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不怕牺牲、视死如归,迎着敌人的炮火一往无前,源于内心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那就是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中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使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革命意志,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在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奋勇前进。

  “湘江战役是长征过程中最为惨烈,最为重要的战斗之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表示,《血战湘江》这部影片,以真实的战争场面重现红军长征史,带着我们重回1934年的湘江,重回战火纷飞的第四道封锁线。影片中战士们简短而铿锵的口号声持续鼓震着我们的耳膜,红军将士前仆后继、向死而生的英勇气概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回望历史,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展望未来,只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再大的困难也都不足为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钢铁般的精神意志,在全校大力宣传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激励广大师生砥砺奋进、奋勇向前,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湘江战役是党史中极为悲壮的一页,集中体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长征时期的苦难与辉煌。它既是红军付出沉重代价的一战,又是红军涅槃重生的一战,这一战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今晚我们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重温红军长征历史,为广大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我们要坚持用党的辉煌历史激励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把爱党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副书记王景涛这样说道。

  “《血战湘江》这部电影里,有个镜头深深打动了我,当毛主席带着军队经过县城时,乡亲们夹道给红军战士们送东西,眼中满是心疼和期待,而红军战士们紧紧捂着口袋,不肯接受老乡们的馈赠,最后,实在拗不过这份朴素而宝贵的情谊,红军只拿了少许的物品,却将全部银元留给了老乡。从这个细节中,我读懂了红军必胜的密码:把人民装在心中,把纪律扛在肩上,人民必然选择这样的军队!”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郭喻楠说。

  “看完《血战湘江》这部影片,我的内心深受震撼。”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吕广振表示,革命先烈对党的忠诚、将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伟大斗争精神、在生死一线危急关头的绝对服从和团结一致,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基层团干部,我要把此次观影的所感、所学和所悟转化为奋进之力,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激情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令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鑫璞最为震撼的,是红34师官兵全力掩护党中央和红军大部队渡过湘江时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要认真学习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努力成为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骨干,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奉献青春之我!

  “集体观看红色影片《血战湘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名高校学生会干部,我们将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感悟真理力量,通过学习党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美誉度,彰显学生会组织服务本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旅游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韩伟健说。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刘美毓在观看《血战湘江》电影后深受触动。她说,红军战士们几经挫折再度奋起,历经磨难淬火成钢。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要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接过革命先辈的旗帜,不断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明 任然 撰稿 张宁 黄晗 苟文倩 摄影)

郑州大学万名师生共同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

  观影活动现场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