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丨郑州中学:老师眼中有未来,学生眼里有星辰大海

2021年05月26日09:37

来源:大河网

       5月25日,郑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高正起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考生报考支招。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文 李彤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人)随着郑州市中招政策的发布,考生和家长到底该选什么样的高中?实验班好还是特色班好?学习的环境如何?学校课程怎么样?……

  5月22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高中部、国际部),实地探访郑州中学新校区。(点击观看直播探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郑州中学高中部招生计划新增2个班。

  精心打造教育空间,让学生放飞梦想

  校园,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当下待得最久的地方,一所让孩子喜欢的校园是让好的教育落地实践的重要基底。

  郑州中学新校区坐落于双湖科技新城腹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可以说是的绝对优势,与河南多所高校毗邻而居。整个新校区占地268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所有的设施均以一流标准配备。

  走进红梅街2号,第一眼便被庄严大气的校门吸引,郑州中学是第一批省示范性高中,河南省唯一一所国际文凭世界学校。钟楼墙壁上,八个大字“培养世界的中国人”是郑州中学的育人宗旨。

  探访中,大河网记者发现,每位到郑州中学的家长,都会在学校大门口拍照留念。

  新校区的建筑风格是西方学院派,绿化风格则是中国园林式,可谓是融民族气质与国际风格于一体。

  郑州中学新校区的教室设计也是学校的亮点之一。新风系统,教室桌椅采用环保材质,符合人体工程学,桌椅高度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和舒适度调节,教学楼每层都配置了恒温净化饮水机,教室外还设有学生书包柜。

  教室内的智慧黑板,采用墙面一体化设计,触屏控制,可以让老师云端存储,同时,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师生资源共享,要比智能化多媒体更先进,更高端。

  这些走心的设计,给孩子们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使孩子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表示,“在多媒体时代,新校区按照智慧校园的思路,实行全数字化管理,为中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配置上,新校区拥有20多个理科实验室、文科功能教室,多个场馆构成的艺术楼、综合体育馆,为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与走班教学提供了优越条件,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图书馆的设计。作为校园精神堡垒,图书馆素来承担着校园门面的重要责任。

  图书馆共有六万六千册藏书,电子藏书30余万册,瀑布流阅读机,智能微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触屏式阅读机,名师课堂、电子阅览室、朗读亭、讨论室、学习室及报刊机等应有尽有。

  “我们希望图书馆不仅成为学校造型地标,更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地标,希望学生们在阅览室阅读时,感受世界广阔,培养中国气质与国际视野。”高正起说。

  住宿方面,学校建有现代化的学生公寓。公寓4人一间,全部配有空调、暖气、独立卫生间、热水、晾衣架,整间宿舍宽敞明亮。

  学校建有中餐厅、西餐厅,食堂采用精细化管理,食材安全卫生,每日在主食、蔬菜、肉类和水果上配餐营养均衡。

  100%考入重点大学,郑州中学的“特色班”是如何成为名校收割机的!

  提到郑州中学,都不用过多介绍,在全省乃至全国,就已经是一张靓丽的教育名片了。

  在升学时,如果能够“考进郑州中学”,那绝对值得骄傲。

  从光辉历史来看,自2007年以来,郑州中学高考成绩连续13年提升。而且,更传奇的地方在于近三年,三年三大步,已经步入了郑州市高考的先进行列。可以说是辉煌与奇迹共存。

  除了名气大,出口成绩也是非常“硬核”。郑州中学自建校以来,先后有多位优秀学子被北大、清华等全国顶尖高校录取,甚至世界顶尖名校也不乏郑中学子的身影。

  七名学子考入西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

  2018年,一本上线率86.54%,本科上线率100%; 2019年,一本上线率 89.91%,本科上线率100%; 2020年,一本上线率 90.66%,本科上线率100%。国际部十届毕业生100%升入全美或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初中部为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少年班输送了68名优秀学生。

  2017年8月,中科科学实验班落户郑州中学,为高中部的快速腾飞插上了强健的翅膀。2020年高考,中科科学实验班第一届80名毕业生,平均分654分,最高分695分,650分以上61人, 80名毕业生均被211工程院校录取,其中有56名同学985工程院校录取。

  为了更加全面地发展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掘学生潜力,在冲刺名校中稳操胜券,郑州中学中科实验班是由校长担任班级名誉班主任,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实行双导师负责制。

  中科实验班日常教学由“名师天团”执教,他们中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骨干教师、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指导专家等,他们用毕生所学“风暴”学生的头脑。

  同时,还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教授作为学生们的课题研究导师,从而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同学们一起合唱《保卫黄河》

  从管理团队到课程设计,揭秘郑州中学的办学之道

  课程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选择什么样的课程,意味着给孩子选择了一种什么样的未来。

  在郑州中考来临之际,家长们在忙着为孩子选择学校,填报中考志愿时,除了关注眼前的分数,不妨也静下心来,用“未来眼光”对学校的课程进行一番仔细地打量。

  郑州中学开设了30多种校本课程,让学生们通过自己观察,自己动手,亲历实验过程,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和理解,激发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

  香港科技馆里老师指导学生演示仪器

  郑州中学的老师说,学生曾告诉老师,实验课单纯地说给学生听,可能会直接就忘记了,如果做给学生看,可能会记得,但如果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一定会理解。

  在郑州中学,生物实验室就是要打造成为让每位学生理解,终身不忘的课堂。

  不仅如此,郑州中学结合学校发展需要,经过深度了解和多次实地考察,选定了在全国上百所高中成熟应用的辅立码课智慧教学系统。

  例如,当老师完成一个知识点的讲解,就会出一道与这个知识点相关的一道题目,学没学会,不是靠老师猜,而是通过学生手中的平板,老师则根据作答情况,精准的来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问题探究,训练拓展”主导教学模式下课堂

  这样一来,老师的授课进度也就不再由单纯的感觉决定,而是基于数据作出的精准决策。

  学校在智慧教学赋能下,开展精准教学所给出的一份完美答卷。

  二十多年来,郑州中学坚持“创新改革”和“特色办学”,努力创建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不拘一格培养人才,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发展之路。

  同时,郑州中学还切实开发、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以提高育人质量,让学生能够提前获得社会体验与职业体验,获得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机会。

  在校长高正起看来,通过兴办教育,立德树人,让孩子们拥有正直、善良、诚信的品格,拥有认知和探索世界的指南针,具备独立的思考精神、获得幸福的能力,报效祖国。

  理想教育的达成离不开一群有爱的教师,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软实力”。

  目前,郑州中学已形成一个融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省市级名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市教研室中心组教研员于一体的强大的师资阵容。

  名师大讲堂:清华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和蔼亲切的互动

  其中,绝大多数为省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骨干教师5人,特级教师3人,省市级名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52人,省市教研室中心组教研员12人。如此强大的师资力量,是学生成才和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7和2018年,郑州中学面向全国六所部属师范学校招贤纳士,召入95位专业知识丰厚、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人才。

  名校需要名师,名师需要培养,那么名师都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

  对此,学校构建了针对新教师培训的培养体系,经过培训,郑州中学的新老师们研究意识强,能跟着学科组开展课例课题研究,积极承担课例展示课任务,在一轮轮磨课中,成长进步非常快,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都获得极大的提高,如今已成青年教师的杰出代表。

  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找到自己的方向

  细数郑州中学还有哪些“宝藏”,必须要讲的就是郑州中学国际部。

  水系环绕的国际部教学区

  那么郑州中学国际部的魅力何在?在此次探访中,记者偶然间与学生们聊了聊,同学们分享了在郑州中学国际部的真实感受,其中说得最多的是:“这里的规则意识很强,纪律很严,老师很负责,能够真正听取我们的意见。”、“学习一年后,我明显感受到自己整体的一个提升,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方面。”、“2017年在郑州中学国际部毕业,出国后,我最大的收获是,郑州中学培养了我能在异国他乡照顾好自己,很快融入到当地生活的能力。”

  截至5月20日,2021届42名出国方向毕业生共收到录取通知书193枚,人均近五份。36名同学被美国或世界大学排名前50大学录取,占毕业生总数85.7%。一份份录取通知书,正是高三国际班学习努力的痕迹。

  除此之外,纵观历史的发展,从郑州中学国际班走出去的学生正在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不断登上人生新的台阶。

  这里有在加州伯克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11届尹潇同学,本科、硕士毕业继续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党欣、刘水静、张笑尘、司锦麟、浮钰琪、赵家伟、秦一诺等众多硕士研究生们和博士生们,有在美、加、澳等异国他乡拼搏奋斗,在国外高端公司就职的精英李昊雨、谭雅文、陈先河、周雨璇等,更有学成归来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等城市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求索中国梦的奋斗者们。

  今年,郑州中学国际部新增PGA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高性价比留学项目,该项目以德语为第一外语,在高中三年完成教育部要求的普通高中德语课程标准教学计划。以德语替代英语参加国内高考。

  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书法体验课

  中德智能制造班学生,参加国内高考后,可继续选择在国内上大学,也可选择到德国发达国家上大学。

  高正起认为,教育需要一种长远的视角,不仅仅是考入好大学,更重要的是当学生走出校园时,拥有开启幸福人生的能力。让每一位从郑州中学走出去的学生,都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增长,整体发展得到一个质的提升。

  一所将对学生的关怀,时刻记在心上的学校,不用刻意去策划,只要踏入校园就能感受其细节之处,洋溢着对学生的爱与支持,老师的眼中有学生的未来,学生的眼里有星辰大海。

  校史馆

  有一句话特别合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温暖着每一位学子的郑中学校。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欢迎报考郑州中学。

  学校咨询电话:

  0371—56526580(高中部)

  0371—56526559(国际部)

  0371—56526569(招生办)

  点此进入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高中)VR

  欢迎各位家长扫描识别郑州中学宣传平台二维码,关注了解学校最新资讯和校园动态。

image.png

郑州中学微信公众号

image.png

郑州中学微信视频号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