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勇敢逐梦前行”郑州科技学院5368位同学的“最后一课”

2021年05月26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丁赛赛  通讯员 岳朝杰)“经过四年的付出,今天有5368位同学即将走出大学校园,其中有173人荣获‘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有107人成功考取研究生。”5月25日,郑州科技学院校长孙金锋在该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谈及本届毕业生取得的成绩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回望郑州科技学院33年办学历程,孙金锋以“坚定理想信念 勇敢逐梦前行”为该校2021届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尤其为他们在2020年的全面战“疫”中所体现出的精神面貌、责任担当点赞。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现场,孙金锋以“四个有”作为感悟和希望嘱咐即将迈入社会的同学们。

青年人要“有志”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青年人应以“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为安身立命之本。

孙金锋强调,我们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继往开来,凝聚起无数青年人心中的“一团火”,让理想之光、真理之火,薪火相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只有明确目标和使命,才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孙金锋嘱咐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面对重重困难,定要迎难而上;面对种种磨砺,务必砥砺前行。未来,无论行至何处,请你们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

青年人要“有识”

孙金锋解释道,这里说的“识”不仅是知识、学问,更是见识。

如果说大学四年你最应学会的是什么?除了专业知识,那一定是学习的方法和思维的能力,这才是学习最根本的底层逻辑。孙金锋叮嘱道,“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养成善于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才不会故步自封、安于现状,才能够在纷繁的大千世界中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所以,走出校门,不是学习的终点。学习应该是大家终生的事业。未来,请你们把自己当成最核心的“资产”,不断优化升值。

青年人要“有为”

“过去的大学四年,你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获得了知识和技能,在学校的各类平台,获得了能力的提升,接下来,要实现个人理想,更加需要自勉自强、脚踏实地。”孙金锋为本届毕业生大学四年取得的成绩点赞。

他嘱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扎根基层,是提升学历,是求职就业,还是投身创业浪潮,大家要始终清楚,路在脚下,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既不妄自菲薄,亦不好高骛远。请你们诸事躬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自己扎实的步伐绘制美好的人生蓝图。

青年人要“有恒”

孙金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与本届毕业生共勉。

他叮嘱同学们,凡事一时的坚持容易,一直的坚持很难,持之以恒是一种可贵的能力和品质。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选择,锤炼过硬的本领和意志,铸就一颗匠心,让敬业、精业、专业成为你们的特质。那些所谓的困难,最怕的就是持之以恒的认真。埋头苦干,必将实至名归。

“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你们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也是你们奋斗征程再出发的人生起点。”孙金锋语重心长叮嘱同学们,要心怀理想,选择热爱,以满腔热忱,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写好大变局下的奋进之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