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雅又潮还接地气,新乡医学院这场红色教育洗涤心灵

2021年05月26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让新潮活跃的大学生融入“高大上”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在浅阅读时代引导大学生跳出“叶公好龙”的读书陷阱,真正爱读书、读好书、受教育?

5月25日晚,新乡医学院“学党史明理增信,读史书崇德力行”第二届学习读书会决赛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生组)首场大型公开宣讲会成功举办,6位参赛选手深情分享了《毛泽东选集》《青春之歌》等红色书籍。现场400余名师生代表一起观看比赛,大家沉醉在选手的分享中,时而泪光闪烁、时而报以雷动掌声,深受感染鼓舞与教益。整场活动用事实说话,为如何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呈上了最佳答案。

自去年以来,新乡医学院结合大学生特点,别有深意地创新开展学习读书会,将沙龙、竞赛、展演融于一体,通过读书沙龙促进阅读推广、借助竞赛打造“读书之星”、进行公开展演提升活动传播力并拓展教育覆盖面,完美地将“读书”这种文人风雅承载于时尚潮流的“选秀造星”活动,深受大学生喜爱。

学党史、读史书,对青年学生而言有点“硬”。但随着读书会的举办,读书也成为该校年度流行前线“接地气的新时尚”。

惠风和畅的春日,夏木葳蕤的季节,金桂飘香的秋天,白雪皑皑的日子;在新乡医学院,紫藤花环绕的明德广场上、碧水微波的泊月湖畔、清风白云下的绿草坪上、安静温暖的教室里……学习读书会悄然进行着,几十位师生静心讲书、听书,不时执笔记录,享受着共同分享书籍的志同道合和快乐惬意。书声入耳间,墨香润染了校园四季,厚重了新医时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新乡医学院就启动了“学党史明理增信,读史书崇德力行”第二届学习读书会,推荐了100本红色书籍,引领广大师生认真研读党史书籍,在墨香中沐浴党的光辉,从书卷中汲取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深层次激发新医师生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第二届学习读书会自3月份启动,分为周日读书分享和竞赛展演两个部分。在分享环节,每周日定期开展开放式读书沙龙,读书爱好者齐聚一堂,分享书籍或聆听分享;在竞赛展演环节,共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竞赛展演,通过初赛、复赛、加赛和三轮提升培训,最终有6名选手以过硬的综合实力进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以各具特色的形式分享了他们阅读的红色书籍以及深刻的感悟和收获。

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参赛选手曹卓凡重读、精读《毛泽东选集》,在读书学习中不断体悟和吸收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大学学习生活;并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新时代火热的、熔炉般的实践中去,在实践中追寻疑惑的答案、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

“一个人只有把他的生命和时代,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生命才有意义,才灿若星辰,才不虚度年华。”来自医学检验学院的参赛选手学生于莹分享了《青春之歌》,讲述了女主人公林道静成长经历,将那个年代中华儿女的斗争精神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生动呈现。即便相隔百年,青年一代唱响的“青春之歌”依然荡气回肠、历久弥新。

“因为经历了毁灭,才更加珍惜拥有;因为目睹了死亡,才更加热爱生命;因为感受过博爱,才更加懂得感恩。”从唐山地震到汶川地震,32年的时间跨越、两次不同的抗震救灾,永恒不变的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心中的大爱。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王若慧以饱含深情的语调分享了《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中闪耀着生命光辉的 “循环之爱”,再落脚至新医人救死扶伤、传承百年的初心,带领现场观众再次感受中华儿女炙热激昂的爱国情怀和磅礴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参赛选手、第一临床学院学生邱宣喆踱步前行,将《新华社烈士传》中的故事娓娓道来,带领现场观众共同领略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新华社烈士们为家国英勇无畏、为革命奉献己身的铮铮铁骨、无上光荣;来自第三临床学院的张泸尹为大家分享了《念书的孩子》读书体悟,呼吁大家对留守儿童多一分关心,多一分爱,种下希望的种子,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重读《平凡的世界》,让我明白了虽然我们生于平凡,但我们可以选择走一条不平凡的人生之路……”参赛选手李嘉豪通过重新解构《平凡的世界》,有了新的收获。

曹卓凡同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本届读书会最闪亮的一颗“星星”。他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责无旁贷。

6六位选手均受聘为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生组)成员,将通过校内公开宣讲进一步拓宽和强化学习读书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比赛结束,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生组)及大学生通讯社成员激情澎湃诵读李大钊的《青春》。激昂的歌声体现了新医青年学子“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担当意识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参加朗诵的同学张贝贝是首届读书会的参与者,她表示,读书会为她提供了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机会,作为一名光荣学生宣讲人倍感责任重大。前期的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是内化于心、自我成长;后期宣讲是外向输出的过程,更是不断巩固,自我警醒的过程。她在参加宣讲中接受不一样的教育、不断成长,将进一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磨练意志和品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乡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清江表示,读书会既是高雅的读书沙龙和塑造‘读书之星’的竞赛展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育人形式,又能够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有利于形成显著的综合育人效应;能够增加和提升同学们学习党史的乐趣和兴趣,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启智润心的作用,引领青年师生学党史明理增信,读史书崇德力行。(通讯员 崔静 李梦凡/文 杨涛/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