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校最重要的是什么?看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推荐

2021年06月02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学校有着怎样的办学理念?学校会将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学习及生活环境怎么样?这些无疑都是当下升学最为关注的话题。今天,小编要推荐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今年9月,该校将正式开学。

那今年即将跟家长见面的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是什么情况?来看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的推荐。

1、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是咱经开区的一所新建学校,现在还在筹建中,但其实已经引起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因为龙飞中学是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托管学校,那么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龙飞中学的具体情况吗?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暨河南省实验中学托管学校是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于2019年投资新建的一所高品质、现代化全日制公办初中,该校位于郑州经开区龙飞北街,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0个教学班。学校由河南省实验中学托管办学,将于2021年秋季招收首届学生。

学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由国际知名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高端大气,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景观设计以人为本、主题鲜明、唯美唯情,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优雅适宜。

2、龙飞中学备受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托管学校,那么河南省实验中学将给予龙飞中学什么样的支持,两校间的关系将会是什么样的呢?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龙飞中学作为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托管学校,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是河南省实验中学大家庭的一员,也是河南省实验中学与经开区携手共建的一所现代化优质中学。

就深化双方合作办学方面,龙飞中学与河南省实验中学实行六统一、三共享。即学校管理统一、课程教学统一、考试检测统一、质量评价统一、校本研修统一、教育科研统一。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质教师队伍共享、优质科研成果共享。

3、一般来说,公办中学多以数字命名校名,而龙飞中学却以龙飞命名,请问您有什么涵义吗?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龙飞中学以中国传统文化“龙文化”为载体,确定了“乾乾日新 矫矫龙飞”的办学定位,并以此作为校训。旨在探寻传承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勤劳勇毅、精进日新、昂扬向上、和合共进的气质和精神,激励龙飞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龙为乾健,寓意进取。《易经·乾》:“君子终日乾乾。” 乾乾:自强不息貌。

龙善变化,寓意创新。《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新:日日更新,天天进步。

“乾乾日新”体现了崭新的气象,进取的品格、创新的精神,是内在精神之美,也是教育过程的彰显。

矫矫:卓然不群、刚强勇武貌。龙姿矫矫,魂强体健;龙飞九天,卓然出众。“矫矫龙飞”体现了姿态的昂扬、才华的施展、生命的卓越,是外在形象之美,也教育结果的呈现。

校训“乾乾日新,矫矫龙飞”内在与外在相融,过程与结果并重,是青春蓬勃的朝气风貌,也是自强进取、追求卓越的品格风范。

龙之名,源于华夏,传承千载。

龙之形,身姿健美,矫捷灵动。

龙之德,兼收并蓄,达济天下。

龙之才,入海飞天,卓然出众。

龙之魂,乾健向上,自强不息。

龙飞中学,以龙为名,传承龙之精神,创新龙之文化,成就龙之卓越。

龙,如何成就?画家为龙点睛,成就作品的生动;教育为人点睛,成就生命的卓越。

4、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是什么?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龙飞中学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点睛文化”为特色。

点睛文化的内涵主要包含三层含义,即:开眼、开智、开志。开眼看世界,开智探自然,开志向未来。尊重天性、唤醒本真,发现个性、择善而从,成就人性、向美腾飞。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最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不要让任何一颗心灵里的火花未被点燃,而要使一切天赋和才能都最充分地发挥出来。”

教育,就是通过适当的方法、途径,把人内在的天资、禀赋、智慧、美德等引导出来,恰如“点睛”的过程。如何“点睛”?尊重天性,以真为本;发现优势,择善而从;成就梦想,向美腾飞。

点睛,是教育的唤醒和激发,是个性的彰显和绽放,是成长的行动和仪式,是学校的厚积和薄发。“点睛”文化,以中华文脉铸龙之魂,以科学方法育龙之才,以优质教育助龙腾飞!

同时,龙飞中学将秉承“尊重、发现、成就”的教育理念,通过“尊重、发现、成就”而“点睛”,培养卓越之才,助力龙之腾飞。

尊重,是尊重天性、尊重规律。每个孩子,天资禀赋各异;每个阶段,身心特点不同。尊重孩子的天性,肯定其独特价值;尊重教育的规律,践行科学的方法。

发现,是发现潜能、发展特长。以智慧之眼,发现每个人的潜能,为龙之成长指引方向;以优质资源,发展每个人的特长,为龙之卓越积蓄能量。

成就,是成就人才,成就教育。在教学相长中,促进师生的共同提高,绽放每个人的才能、成就每个人的卓越;在家、校、社会各方协同之下,构建教育的生态,成就教育的美好。

龙飞中学,从优秀出发,向卓越而行。尊重每个人的天性,发现每个人的潜能,成就每个人的卓越,将学校打造成育龙之地、成龙之所,为生命之腾飞蓄势聚能!

5、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师资会是很多家长和学生的主要关注点,学校的师资情况将会如何?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按照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合作办学协议,河南省实验中学派出包括教学副校长、德育副校长的优秀管理和教学团队,输入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育教学方法。

比如,副校长袁晓亮,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 1994年任教,2007年就职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多年担任河南省实验中学文博学校年级主任,2018年11月担任河南省实验学校许昌中学副校长,负责教育教学工作,完成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德育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同时,学校选聘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引进优秀教育人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在职和大学毕业生。在教师团队建设方面,我们按照省实验中学名师引领,同步安排师资培训,学科教师互派交流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6.课程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您能介绍下龙飞中学有那些特色吗?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课程即教育,龙飞中学引进河南省实验中学的课程理念和办学特色,实现两校课程教学共享。目前,学校构建了完备的课程体系。一是夯实基础性课程,落实“学为中心”的课程理念,推进学科建模,优化课堂教学,让学生站在课堂正中央。二是开发实施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社团性校本课程,包含系列明德课程(三礼、六爱、日新、模联、生命、理想、习惯养成)、人文课程(快速阅读、经典诵读、游学、演讲、文学社、话剧等)、启智课程(数理兴趣、编程、天文、环保等)、健体课程(球类、围棋、健美操、游泳、远足、武术)、育美课程(国画、书法、合唱、乐团、戏剧)、劳动课程(家政、园艺、厨卫、社会实践)等。三是探索项目式课程,跨学科融合,规划学习项目,培养探究、合作、思辨能力和创新、进取、坚毅等意志品质。

人无精神不立,校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龙飞中学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了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育人体系,以德、智、美课程进德修身、培智育美,以体育、劳动、活动课程舒心健体、崇劳增技,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生存智慧的矫矫龙飞学子,使其成为身心健康的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7、家长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点就是工程进度,目前学校的筹建进度如何?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目前,学校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教育教学设施安装和智慧校园系统建设。

学校的教学楼、实验楼、生活楼、行政楼、体育场等布局合理;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科学环保;师生餐厅、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各类功能教室一应俱全,是完美理想的环境育人场所。

按照经开区管委会的要求,学校高规格规划建设,高品位文化设计,高素质培养人才。主要服务周边社区和宇通、上汽等大型企业,追求教育教学质量一流,着力建设一流名校,打造东部教育高地,办家门口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8、一个新学校的筹建,方方面面的事情非常不容易,作为一所新建校的校长,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能否分享一下。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龙飞中学即将投入使用,迎来首届学生。我最大的感触是责任。教育是个良心活,要对孩子的一生健康成长负责。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我们要把孩子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龙飞中学全体教职工的使命与责任。

因此,龙飞中学确立了“文明其心、强健其体、高远其志、绽放其才”的育人目标,从心、体、志、才四个方面进行培养。

文明其心,强健其体,就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既要注重科学与人文素养,启智培德,树立文化自信;也要强筋骨、强意志,提升身体素养。

中学时期,正是立志之时。高远其志,树立远大的理想,让前进的方向更加明朗;涵养博大的格局,让生命的境界更加开阔。

绽放其才,让每个人的天赋与才能得以被尊重、发现、发展、绽放。提供优质资源,让才华有生长的空间;提供展示平台,让才华被得见。

我们希望龙飞中学的每一个孩子,心文明、体强健 、志高远、才绽放,如龙之矫矫,腾飞九天!

9、教育是老师陪伴着学生的成长,您也一直在陪伴着龙飞中学的成长,您对龙飞中学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期望呢?

郑州经开区龙飞中学校长郭青锋:龙飞中学把“成就生命如龙,助力中华腾飞”作为自己的教育愿景。我们认为:

龙,是引领,是卓越的象征。

龙,是龙飞,是学校的名称。

龙,是中国,是民族的图腾。

龙,是一个个卓越的个体,亦是由个体汇合而成的卓越群体。成就生命如龙,是对个体生命的成就;助力中华腾飞,是对民族责任的担当。

龙的眼界,在世界;龙的志向,在云端;龙的格局,在天下。我们相信,未来从龙飞中学走出去的孩子们,一定会修成龙的本领,养成龙的气质,以龙的格局去展望世界,以龙的姿态去创造未来,成就生命如龙,助力中华腾飞。

编辑:王佳  审核 :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