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喊话”考生:所有的保障已到位,你们安心备考!

2021年06月03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2021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河南相关部门在1日召开的2021年普通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喊话”考生:所有的保障已到位,你们安心备考!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日召开2021年普通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就民众关心的高考问题通报相关情况。从考试安排到疫情防控,从交通保障到饮食安全,从服务保障到应急处置,河南相关部门表示,已采取全方位措施护航高考。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刚为考生加油打气,并“喊话”考生:所有的保障都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可以说是集全省之力,为考生创造安全、公平、健康的考试环境。“希望考生安心备考,努力发挥出最佳水平。”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介绍,除去参加高职单招已录取20.4万人,今年河南省实际参加普通高考全国统考的考生104.6万人,全省共设标准化考点850个,考场31146个。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文综/理综,满分750分,使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

  多剂“防疫方”保“健康高考”

  今年是河南连续三年高考考生人数突破百万。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且国内一些地区再现本土病例。当高考遇上防疫,在所有保障措施里,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方面之一是疫情防控。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逾百万考生的河南开出多剂“防疫方”。

图为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南2021年普通高考相关情况。 韩章云 摄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介绍,河南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高考考务人员提供优先接种服务,高考前要实现考务人员百分之百接种。

  除了疫苗接种,河南也在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目前已实现核酸检测实验室市县全覆盖。

  “各省辖市、济源市示范区均具备了三到五天内完成全员核酸筛查检测的能力。”黄红霞说,河南省同时还开展流调、急救技术大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以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

  针对高考考点防疫,河南要求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考前每日健康监测,排查行动轨迹,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参加考务工作。

  此外,今年河南将设置三类考场,除普通考场外,各考点按照30:1的比例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对于突发疫情的地区,组织设立专门考场,加强考场消毒通风,考前考后对考试场所通道、桌椅、物品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或终末消毒。

  “为应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我们安排一名专业人员担任考点防疫副主考,抽调一医一护一防疫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小组,提供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综合服务。”黄红霞还表示,河南将以疫情防控、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健康为重点,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安排警力保考点安全和交通秩序

  每年高考,跑错考点、丢身份证准考证、堵在路上赶不上考试……各类突发情况总能出现在新闻中,让人替考生干着急。

  对此,河南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周浩然介绍,河南警方将以考点为中心,全力确保考点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平稳有序。

  根据前期部署,6月7日至9日考试期间,河南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安排警力,在全省800多个考点全部设立警务服务站,及时受理考生和考务人员报警求助,保护师生人身安全。

  在交通方面,考试期间,河南各地将配备警用摩托车待命,随时为遇上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对发生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确保不对考试造成影响。

  警方也为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开设“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

  高考期间,各考点警务服务站除及时处理考生报警求助外,还将为居民身份证丢失等有特殊原因的考生,加急办理考生临时身份证明,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压阻非法作弊信号,严防利用高科技器材作弊

  想用高科技器材作弊?劝你还是早点死心,多刷几道题吧。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聂春山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河南将严防利用高科技器材作弊。

  聂春山说,对在高考保障中发现的非法作弊信号,官方将利用无线电监测和压制设备,坚决予以阻断,确保考场内作弊设备无法接收信号;对考试过程中发现的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作弊的行为及人员,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坚决予以查处,从而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聂春山也提醒,高考作弊是违法犯罪行为,请考生诚实应考。

  吃得放不放心?政府已替你操心

  高考期间考生怎么才能吃得放心?别急,政府已在为“考生怎么吃”操心。

  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介绍,河南已集中力量对考点学校食堂、考务人员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及时发现并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考生在外就餐要做到“四看四不吃”,一看证照是否齐全,二看环境是否卫生,三看餐饮具是否洁净,四看饭菜感官是否正常;一不吃生食海产品,二不吃冷荤凉菜,三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菜品,四不吃无《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的食品摊贩经营的食品。在家用餐要做到“四不购买”,一不购买腐败变质或过期食品,二不购买四季豆、野生蘑菇、生鲜黄花菜、发芽发青土豆、来历不明的野菜等高风险食品,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和水产品,三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四不购买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食等。(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