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高考·文综历史点评】郑州中学名师:考查学科能力,厚植家国情怀

2021年06月09日0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文综历史历来是考生的一道“门槛”,今年试题难度如何?有何创新点?6月8日,记者采访到郑州中学高三年级历史备课组长   张梦梦,请她为考生和家长送上试题解析。

【名师】

郑州中学高三年级历史备课组长 张梦梦

【点评】

2021年高考历史全国乙卷试题以“方向是核心,平稳是关键”为命题原则,充分发挥历史学的育人功能,增强立德树人的时代气息,引导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在题型和题量上,延续了以往高考历史全国乙卷的命题传统;在试题内容上,注重考察党史,突出中外联系与对比,更具开放性;在解题思路上,强调对学科思维方法的掌握和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迁移运用,很好地诠释了高考服务选才的选拔功能。

一、知史爱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从历史发展的历程中汲取人类的经验和智慧是历史学科独特魅力之所在。在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高考中,通过展示革命及建设时期党结合中国国情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党史和国史,促使学生进一步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从而激发爱党意识,厚植家国情怀,既是历史学科人无我有的学科优势,也是历史学科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全国乙卷第29题材料摘编自毛泽东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指出群众工作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努力改进工作态度与工作方法。这些观念在以后融入党的方针政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且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成为建国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取得产生了积极作用。该题目的设计进一步带领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理论渊源,使学生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且对于学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以民为本”“关心群众”的理念具有积极作用。再如全国如乙卷第42题,材料呈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部分重要会议,要求学生任选两次会议,分析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并说明原因。党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从一个弱小的无产阶级政党发展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政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试题用事实说话,启发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艰难成长起来的,该题目引导学生回顾近代中国被压迫、被剥削,但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斗争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二、开放创新,助力核心素养真正落地

以新颖的材料,具体的情境,开放的设问,考查学科本质,渗透核心素养,是近年来高考历史试题的命题趋势,2021年高考历史全国乙卷尤其如此。在高考历史试题中,42题小论文题目最具开放性命题的特征,能够给予学生较为宽阔的答题空间,体现多元思维的并存。2021年高考历史全国乙卷不仅在42题上,在综合性试题41题中也增加开放性设问,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探究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开放性的设问给予学生呈现自身情感、态度、价值观较为充分的空间,同时也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国乙卷第41题属于学科内综合试题,情境围绕希罗多德的《历史》和司马迁的《史记》创设,设问分别从“史家”“史书”“史学”入手,在前两问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第三问实现相对开放,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探究,将对具体史实的理解上升到理论高度。在解答该题的过程中,学生必须具备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核心素养,否则将寸步难行。第42题要求学生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客观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成长,该题将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熔于一题,彰显了鲜明的核心素养立意。

三、学科特色,注重历史关键能力考查

注重对材料阅读理解和信息加工能力的考查是高考历史学科的显著特色之一。通过丰富多元的史料展示,考查学生对史料信息读取、提炼、筛选、分类、归纳和总结的能力。基于对史料的分析和解读,考察学生在正确的价值观的指导下,对历史现象或是历史事件和人物做出客观全面的分析和评判的能力。基于信息提取和解读,考察学生运用规范、具有历史学科特性,并富有逻辑性的语言进行清晰、有条理的书面表达的能力。这三个能力的考查是环环相扣、逐层深入的。

全国乙卷第25题给出西汉末和东汉中期不同地区的民户数量,要求学生分析数据变化所呈现的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判断并得出合理结论。第35题选取美国中情局推广纽约画派的史实,要求学生对信息进行细致分析和小心求证,透过现象洞察美国政府借助艺术领域渗透冷战思维,为其国家利益服务的实质。第47题引用不同时期史料和不同评价者对于五代时期“长乐老”冯道的评价,这些评价有自评,有他评,评价的角度和所持的标准都各不相同。试题要求考生通过对史料的梳理,分析影响人物评价的因素,从不同角度着眼完整地认识人物,形成客观描述历史对象的方法和途径,透过现象探究本质。

综上,2021年高考历史全国乙卷试题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回应高校人才选拔的需求和高考内容改革的潮流,加强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考查,突出高考的选拔功能,对于引导高中历史教学,助推素质教育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