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全国卷: 引导教学回归教材

2021年06月09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命题专家详解高考出题思路】

  6月8日17点,高考英语科目的考试结束。

  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高考英语全国卷坚持“方向是核心,平稳是关键”原则,进一步深化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强调关键能力考查,引导教学回归教材,稳步推进考试内容改革,充分发挥高考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

  融入中华文化,落实五育并举

  “各套试卷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取材广泛,体裁多样,进一步体现了考试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作用,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考查,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育人功能。”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表示。

  例如,全国甲卷语法填空语篇从游客在西安古城墙骑行角度,介绍城墙景物和文化;新高考I卷语法填空语篇介绍游览黄山美景的经历;新高考II卷完形填空语篇介绍一位当代中国警察英勇无畏的事迹;全国甲卷作文设置了写邮件向外国友人询问他们对哪些中国传统文化更感兴趣的情境。

  命题专家介绍,英语试题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的命题思路,在篇章选择和作文情境设计方面,优化各套试卷体现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引导的篇章布局。

  试卷通过选择与主题相关的语篇引导学生养成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和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命题专家介绍,阅读部分选取了有关生态旅游的内涵和意义、艺术家将塑料废品做成引人深思的雕塑、旧衣物交换替代丢弃等语篇,引导学生关注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选取的材料还包括如何表达感激之情、如何提高与人交谈的技巧、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年迈母亲在购物时得到友善帮助等,积极倡导建立和谐美好、彼此关爱的社会人际关系。

  注重考查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

  按照高考评价体系总体要求,英语科目优化情境设计,加强对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强调语言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增强试题开放性和灵活性,引导学生夯实全面发展的基础。

  命题专家表示,高考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考查均在语篇层次上,通过扩大选材范围和材料类型,精心设计试题,提高考查高阶思维能力试题的比例,重视对语篇的精细阅读,尤其强调对文章整体结构和关键信息的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英语试卷进一步优化应用文写作的考查形式,除信件以外,进一步拓宽写作文体,更新试题呈现形式,设置更加贴近真实生活的英语交际任务情境,增强试题开放性和灵活性。

  例如,全国乙卷书面表达试题要求考生根据给出的标题“Besmartonlinelearners”写一篇发言稿。新高考I、II卷应用文设置的情境要求考生在英文报庆祝创刊十周年之际写一篇短文投稿。

  命制多套试卷适用新旧课程标准

  试卷在命题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学生群体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情况,合理控制试卷难度与试题区分度,助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

  命题专家介绍,针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实施《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不同进度,高考英语分别命制了适用于新旧课程标准的不同种类和不同版本的试卷,精准匹配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高中英语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水平,保证高考的平稳过渡,助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

  命题专家说:“各套试卷所采用篇章材料的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材料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试卷中各难度层级试题比例稳定。试卷通过创新选择题设问方式及合理设置选项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试题质量。”

  (本报记者陈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