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高考·文综政治点评】郑州中学名师:贴近时代和生活,关注学科核心素养

2021年06月09日2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文综政治试题难度如何?有何创新?6月9日,记者采访到郑州中学名师郭伟伟,为考生送上政治试题解析。

【名师】

郑州中学政治学科教研组长 郭伟伟

【点评】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政治试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以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立意,按照“方向是核心,平稳是关键”的原则,倡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深化基础性,优化情境设计,强化关键能力考查,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考查内容符合《新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的要求,考查形式稳中求变,增强了试题的灵活性、开放性,体现了时代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一、试题结构稳定,难易比例配置合理

试卷采取的还是2020年全国Ⅰ卷的考查形式,即“12+3”。其中,选择题12道(第12—23题),共计48分,其中《经济生活》4道,《政治生活》3道,《文化生活》2道,《生活与哲学》3道。主观题3道(第38—40题,38题和39题单独作为试题考查《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第40题分别考查了《生活与哲学》、《文化生活》和开放型思维),共计52分。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政治试题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选择题考查类型多样,如,第12题考查的是关于外汇和汇率的推导类试题;第13题考查的是关于企业的意义类试题;第14题考查的是关于财政收入与支出的图表类试题;第15题考查的是关于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的原因类试题;第23题考查的是关于哲学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漫画类试题。非选择题重视创新能力,方向明确,立意鲜明,情境新颖,贴近实际。

二、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彰显立德树人的时代性

2021年高考思想政治命题深入挖掘学科育人资源,尤其体现了对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在内的政治核心素养的考查,引导考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价值判断能力,助力学生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彰显立德树人时代性。例如,第16题以某中学7名高一学生提出合理使用公交专用道德建议为背景材料,体现了对学生公共参与的培养;第18题,通过对现行的《宗教事务条例》第58条规定的正确解读的考查,体现了对学生政治认同和法治意识的培养;第39题引导考生分析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考查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体现了对学生法治意识的培养。第40题以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和关于进京“赶考”的谈话为历史背景,综合考查考生运用唯物史观和文化作用的知识思考分析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对学生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三、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强化关键能力考查

2021年高考思想政治命题贯彻高考内容改革要求,结合学科特点,优化情境设计,遴选确定重点考查的关键能力,突出信息整理、论证与阐释、辩证思维等关键能力的考查,提升人才选拔效果。例如,第19题,以书画家黄宾虹的艺术感悟为情境,第20题以电影《夺冠》为情境,考查文化创新的相关知识;第23题以简短文字配上漫画的方式构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蛋得……》情境,通过感性的直观揭示深刻的哲学原理,进而判断其实际行为中包含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错误,强化关键能力的考查,助力学生提升思维品质,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四、注重试题探究性,鼓励个性品质与创新思维的发挥

近几年,政治命题主观题最后一问都是开放性命题,具有很强的探究性和思辨性,注重考查考生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在分析、解决问题中所能展现的创新意识。例如,第40题第3问“人生是一个不断‘赶考’的过程。就青年如何在人生考试中交出合格答卷提出两点看法。”,考查学生运用社会热点和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建议下一届考生在复习备考时,重视教材,夯实基础知识,多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社会热点问题,扩大时政视野,学会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主动研究高考题目,探索命题和答题规律,提高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