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师生上门为村民做免费体检:“碰到这好事儿,我们真是有福了!”

2021年06月10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7日早上六时许,在新乡县七里营乡龙泉村卫生室门口,村民再次排起了等候体检的长龙。而为了这个约定,这天一大早五点多,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八十余名师生就从学校出发了……记者了解到,这已是调研团队在该村开展体检调研的第四天了。

“享受送到家门口的免费体检,我们真是有福了”

由于平时只有65岁以上的村民才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体检,体检项目也多局限在几个基础项目,其他群体的主动体检的人很有限。而新乡医学院结合科学研究开展这项体检项目包含身高、体重和体脂检测、肺功能检测、心电图检测、骨密度、眼底镜、胸透、腹部彩超、血压检测、血常规等多项检查,受测人群涵盖了十几岁到85岁几乎全部人群,并且在自家门口就进行了,所以广大村民们争相欢迎。

该村49岁的李女士亦是一大早就来到村卫生室,据她回忆,上一次像这样全面的体检还是在2017年的时候,中间几年虽然偶尔也自主参与过一些健康检查,但都没有足够的重视。“今天检查的项目可多了,光抽血这一项就检查十多种指标,还有骨密度这项,我这辈子可是头一次做呢。如今的生活儿真是好了,还能享受送到家门口的免费体检,碰到这好事儿,我们真是有福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家人在前两天相继完成了体检,自己今天一早抽了空闲时间,也争着过来了。

看到有记者来采访,很多村民纷纷围了上来讲述自己的体会。

“有记者来呀,让我说两句。”该村年近七旬的王大爷,蹒跚地走向记者:“我年龄大了,孩子们外出打工不在家,我想做个全面体检但又怕麻烦,现在好了,人家来到家门口,我自己一人儿走着就过来了,这事儿办得让我高兴。你们做记者的可得好好夸夸人家。”王大爷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该村王女士也积极地带着母亲和孩子前来做体检:“趁这机会,全家老小都做个全面检查;检查时工作人员还会问到我们的生活饮食习惯,告诉我们注意事项,服务好还贴心;而且这是医科大学来做的检查,我们信!”

“检查结果出来后会集体反馈给村民,但如果有异常情况,我们会当天联系到本人并给出建议。”调研队领队之一的李慧君老师告诉记者,在此次体检中,便发现了几例异常情况。“前天的检查中我们发现该村王先生血小板值过高,很容易造成脑血栓,甚至引发极其危险的后果。”于是,调研团队立即联系到王先生本人,建议他做进一步的检查或治疗。

“平日在家里觉得自己身体倍儿棒,啥症状也没有,幸好有这次全面的体检,及时发现问题能够尽早干预治疗。”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打心眼儿里感谢新乡医学院的这次体检服务。

“这么全面的体检村民们之前很少做到,新乡医学院的这一举措给我们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优惠,只要是对老百姓有益的,我们都鼎力支持。”与师生们一起忙得不亦乐乎的该村卫生室负责人王涌钧高兴地说道。

沉得下去身子、吃得起“苦头儿”,新医公卫人就是这个范儿

6月7日这天上午,最高气温达到36度,新乡医学院的师生们分别在不同的诊室井然有序地为村民们做各项检查,有些仅十几平米的诊室里,最多时容纳十多人,有的诊室甚至没有风扇,长时间待在屋内的师生们个个汗流浃背,甚至口罩边缘都被汗水浸透,他们不时地抬起胳膊抹一把汗。

调研队专家张国富博士坐在凳子上已经三个小时未动了,豆大的汗珠沿着脸颊流。“走到最‘前线’,脚踏实做调研,真实客观的数据,这是公卫人应有的样子。只有在现场才能发现最根本的问题,找到最有效的办法,公卫人得要吃苦耐劳、求真务实,才能做好科研。”张国富老师笃定地说道。

在新乡县七里营乡七四村开展体检调研该校另一支队伍的大五学生王佳君,负责帮助村民填写健康调查问卷;她每天都要填写上百份,由于来不及喝水,嗓子有些干哑;由于要一直握笔,手指出现麻木等,无论多么辛苦,依然每天早上按时与同学们一起坐上车赶到既定地点。

“我们每天五点半准时从学校出发,来到这里。因为村民们体检需要空腹抽血,所以不能让他们等太久。”王佳君告诉记者,每天上午体检结束后,还需要将所有的调查问卷再一一复审,需要计算的数据再次检查,以保证问卷的准确性;如果当天任务不重的情况下,下午回学校后还要准备论文答辩及毕业等相关事宜。当问及为何要坚持到农村做调研,王佳君说道:“这是公共卫生的专业要求,走出去、走到群众中去、走到公共卫生领域的最前端,才能了解到最实际最客观的事实。这段时间尽管很忙,但是值得的。”

这天上午,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也顶着炎炎烈日先后来到设在龙泉村、七四村两个体检点,慰问辛苦工作在一线的师生、实地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七四村村干部与他们热情交流、表示感谢。

“当前,卫生与健康对农村而言是件大事,很多村民没有养成定期做体检的习惯,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习惯不强。新乡医学院的师生为我们的村民做体检、发放健康生活宣传资料,是惠民的大好事、大实事。我代表全村百姓感谢他们。”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晓玲激动地继续告诉记者:“医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素质就是高!不仅给我们办好事,还不给我们添麻烦,秩序、卫生等问题也都无需费心。”

随着上午体检的结束,记者看到,正如李晓玲所言,村民一一离开返家,但师生们并没有着急返校,而是将各种检查设备收拾妥当,检查样本分装打包,将各诊室卫生打扫干净……

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的公卫担当

据了解,此次体检活动是新乡医学院参与的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华中地区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瞻性队列研究”调研子项目——“河南省农村常见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前瞻性序列研究”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已于2017年圆满完成)。该项目为新乡医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共同申报的调研项目,获得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首批资助,共有6大类指标,通过免费体检的方式展开,建立随访资源库和生物样本库,为将来流行病学与系统生物学技术相结合来阐明慢性疾病发生机制提供物质基础。

此次体检项目包括对村民生活、饮食、运动习惯等方面的问卷调查以及包括身高、体重和体脂检测、肺功能检测、心电图检测、骨密度、眼底镜、胸透、腹部彩超、血压检测、血常规等多项检查。课题组成员、公共卫生学院85名师生于5月26日开始对新乡县朗公庙乡、七里营乡开展调研,预计两个月完成1.1万例18至80岁的调研指标。

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吴院长也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介绍说:“公共卫生的核心价值在疾病预防、“治”未病,通过有效的健康监测和科学的卫生干预措施促进健康、减少和控制疾病的发生,提升人群的生命质量。这样的调研短期内可以通过免费体检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提醒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对存在的健康问题早发现早干预;长远的目标是通过建立华中地区信息资源库和生物样本库,阐明华中地区常见慢性病和早期健康损害的主危险因素和易感特征,实现这些慢性病的防控,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参与此次体检调研80%以上的教师、40%以上的学生都是党员,因此,这次科研活动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部分,围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开展科研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增强群众健康方面的获得感、安全感,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幸福乡村建设,是我们新时代公卫人的自觉担当。”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崔新宇说道。(通讯员 刘天庆)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