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三抓三学”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6月15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大河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乡医学院全校师生把党史学习当作全年政治上的一件大事,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三抓三学”的有力举措,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校党委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先学习、先学透、先学好,倡导学习之风,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基层党组织快速行动,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党史学习,使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的实际行动;全校师生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使党史学习在全校蔚然成风。

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大别山罗山县何家冲学院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抓好政治引领:学校领导干部带头扎实学

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学校党委积极主动开展学习讨论,3月份第一周分别在校党委会、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学校年度工作会上3次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明确任务要求。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校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学习热情,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该校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陈建国强调。校长任文杰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全体党员要真正通过学习教育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信念坚定、学出实干担当,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以及在南阳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此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坚持学讲结合、学用贯通,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医学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校领导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带头讲好党课、思政课,既“连天线”又“接地气”,为党史宣讲带来新风与活力,以实际行动为培养新时代有信仰、有力量、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在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心组通过报告深入了解河南的发展以及河南在党的发展建设中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从深层次思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宝贵经验,汲取百年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精神伟力,矢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重温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位于大别山腹地的罗山县何家冲学院,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追随党史中的河南红色印记,通过立体生动的学习实践读好党史“无价书”,学习革命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师生同上一堂音乐创新党课 学校举办“永远跟党走 启航新征程”大型合唱比赛 

抓牢骨干力量:基层党组织立体实践学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该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积极迅速响应号召,既注重教育内容,也关注学习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在基层、热在基层、做在基层。

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来到红色教育基地山东枣庄,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以及铁道游击队故事的发生地微山湖,了解抗战历史,深刻领悟当年抗日将士的英雄气概和舍身报国的爱国精神,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砥砺前进。

目标管理与督查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学党史、感党恩主题,走进南水北调搬迁村王井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接受精神洗礼,让移民精神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通过此次活动教育党员吃水不忘送水人、幸福不忘共产党,发挥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发展的作用。

教辅单位党委举行“颂歌献给党——庆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会。通过深情的朗诵,职工们把对党的热爱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既是精彩的朗诵比赛,更是党史知识的现场教学,推动广大职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坚定了为学校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离退休职工党委编写《中共党史应知应会100题》,通过网站、微信群、支部书记群等多种途径宣传党史知识,鼓励离退休党员坚持学习,并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巩固党史学习效果;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爱党、知党、信党的坚定信念。

第一附属医院在新乡市英雄广场举行“学党史 祭英烈 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内、外、妇、儿等各科近百名专家为数千名群众义诊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这既是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造福百姓的生动实践,也是第一附属医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第三附属医院精心策划推出“百医讲党史”系列节目,遴选出医院100名学术带头人、省管专家和业务骨干,以党的重大事件为内容,讲述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调动了医院广大党员学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并转化为提高业务能力、服务群众水平的动力。

抓实教育举措:全校师生特色深度学

如何抓好师生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的创新思想、光辉历程、优良传统等在师生中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可以代代传承,该校结合多种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教育吸引力。

组织全校师1.5万余名生,通过集中学习与在线学习等方式,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回顾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重要转折点和光辉历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感悟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五四精神等内涵,进一步坚定信心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组织学校师生代表2000余人同上一堂音乐创新党课。通过举行“永远跟党走 启航新征程”大型合唱比赛的方式,有机融入舞蹈、诗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书写的恢弘历史。来自全校各单位和三所附属医院的10支合唱队,选取20首红色歌曲进行咏唱,以歌叙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组织开展的“100部电影进课堂”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即从4月下旬开始至“七一”前后,计划放映100部红色电影,师生自主选择前往观看。截至6月5日,已播放68部红色电影,观看人数近两万人次。通过播放红色电影,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红色基因根植师生心底。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党史明理增信,读史书崇德力行”学习读书会,引导师生从书卷中汲取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力量。活动包括读书沙龙和竞赛展演两个阶段,即百名读书会选手从学校指定的百本红色书籍中选择一本进行深度阅读并参加分享;经过多轮竞赛比拼,最终有6位选手获一二三等奖,且被聘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并在全校范围进行宣讲展演;千余名同学在该活动中深受教益。

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生组),宣讲团共有50人,分为5个小组,分别围绕“不忘初心显党性 牢记使命助脱贫”“学党史·弘扬铁军精神 续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百年党史谱波澜 述往思来兴致远”“红书墨韵学党史”五个主题,面向学生进行宣讲。该活动已覆盖全校16个学院、共计5000人次参与。

除此之外,学校还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青年大学生讲党史活动、“诵读红色家书 追忆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诵读红色经典”等主题朗诵大赛,开展“百幅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作品征集活动、“讲个故事给党听”短视频大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人生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通讯员 刘天庆/文  杨涛/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