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炯天为全校师生上党史大课

2021年06月20日13:24

来源:郑州大学官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态势,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以《百年历程,求是担当——献给党的百年华诞》为题为全校师生上党史大课。课程以在线直播形式进行,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在校学生,分别在报告厅、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场所聆听课程。

  整堂大课分为三个部分。在“百年党史,信仰的力量”部分,刘炯天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到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从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到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信念不懈奋斗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抗击疫情,再到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一系列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他指出,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不渝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抱定必胜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他勉励青年学子,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追逐强国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在“筚路蓝缕,求是与担当”部分,刘炯天从一个个感人历史瞬间和学校功勋人物,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郑州大学93年的办学历史。他表示,回望近百年发展历程,郑州大学始终沐浴在党的旗帜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秉承求是、勇于担当,不断砥砺前行。郑州大学近百年办学历史的沉淀就是:挺起脊梁,求是担当。他指出,从1928年兴办医科救亡图存、开启河南现代医学高等教育先河,到1956年新中国设立第一所综合性大学、1959年肩负农业大省推进工业化的重担,再到1996年成为河南唯一“211”高校、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河南的需求紧密相连,将小我融入大我,奋斗奉献祖国,为国家富强兴教育,为民族复兴育英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挺起脊梁,努力创一流”部分,刘炯天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论遵循、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与成效、“十四五”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三个方面,谈了思路和举措。他指出,郑州大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着眼人才培养“三大维度”,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明确“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他表示,“十三五”时期,学校基于办学定位,着眼关键领域,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学科集成体系、学术组织体系、治理文化体系改革与建设,基本走上研究型大学发展轨道,学校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根基。他强调,郑州大学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吁,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重托,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面向“十四五”,郑州大学将秉持定位不变、思路不变、战略不变,坚持学术引领、人才战略、组织强化、开放发展,进一步聚力优势学科和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人才汇聚与人才成长,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活力,努力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党史大课结束后,师生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党史大课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全面回顾了郑州大学在党的领导下与国家同频共振的跨越发展历程,让我们的精神深受洗礼。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表示,在党的百岁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恰逢“6.18”校庆纪念日,刘校长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全校师生员工上了一堂语言生动、内容丰富的大课。刘校长全面回顾了百年党史,深情讲述了93年校史,既总结了过去,又展望了未来,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鼓舞了广大师生员工士气,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认真学习、精心领会、充分落实,挺起脊梁、求是担当、争创一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有效结合,挖掘、宣传和弘扬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在讲好郑大故事,传播郑大声音的同时,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学党史、知校史,自觉做到爱党爱国荣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93年校史中寻找模范和榜样,并将其转化成为建设一流大学、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动力!

  校长办公室主任郭中平表示,刘校长的党史大课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辅导报告紧密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既有对过往的总结升华,又有对未来的展望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体现到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实际工作中。筚路蓝缕,不忘来时路,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不断感悟和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从学校93年办学历程中赓续精神血脉,坚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挺起脊梁,走好前行路,面对学校“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我们要锚定一流建设目标不放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躬身实践、干在实处,彰显新时代郑大人建功立业的担当作为。

  “刘校长主讲的这堂党史大课,从百年党史、九十余年校史出发,深刻诠释“求是担当”校训精神,描绘了郑州大学未来的发展蓝图,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激扬的党史大课。”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说道。“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令人心潮澎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再次站在新的历史关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好一流大学二期建设方案,持续推进学科发展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治理体系、大学文化体系“四大体系”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面对新的征程,我们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昂扬斗志,向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奋力迈进!”

  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张书详认为,刘校长在这堂党史大课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发展史,讲述了郑州大学光荣的办学历程,并借此契机指明学校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方向。他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求是担当”校训精神,积极肩负起河南教育发展的历史重任。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我们要更加积极学习四史教育,努力学习刘校长讲话精神,将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服务到师生、校友中去。

  体育学院(校本部)党委书记武东晓说:“听了刘校长的党史大课,我深刻感受到了郑州大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之路的艰辛历程。刘校长在党史大课中提到了荷球精神,令我感到十分振奋。‘坚韧不拔、追求卓越’既是荷球精神,又是郑大精神,更是对郑州大学校训‘求是担当’最好诠释。我们不仅要学习荷球精神,更要在学习工作中展示荷球精神,在弘扬荷球精神中锤炼党性,培养出更多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风雨百年,峥嵘岁月。时间书写我党波澜壮阔的篇章,造就令人动容的故事。”历史学院副院长吴志远说道,“刘校长在党史大课中多次提到郑大人应求是担当,而勇于担当正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休戚与共,实现个人价值与满足国家需求融为一体,就是最大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应从自身做起,以百年党史、校史涌现出的模范人物为榜样,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引领学生落实郑大人求是担当精神,直面挑战,为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辉煌的党史,给我们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光芒,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求是与担当,开启勇创一流新征程。在现阶段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期间,我们要从党史、校史中感悟真理,汲取力量,坚守初心,笃定信念,使个人的奋斗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国家富强兴教育,为民族复兴育英才,力耕不懈,走好前行的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学晶教授说。

  药物研究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庆龄认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只有不断学史、知史、用史,才能在前人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奋力追逐强国梦。93年来,一代代郑大人砥砺同心、奋发图强,就在不久之前,神舟十二号载着“郑大制造”飞向太空,这凝聚着每一位郑大人的梦想力量,闪烁着每一个科研人的智慧光芒。作为一名郑大人,将一直秉承“求是担当”的校训,以郑大之风,塑郑大之格,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实现强国梦添砖加瓦。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砥砺前行。通过刘校长对郑州大学来时路的回顾,我感受到老一辈郑大人的匠心和初心。”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姜一臣说,“作为郑州大学学生宣讲团的一员,在讲好党史、做好‘党史宣传员’之余,更应该自觉学习党的最新理论,自觉接受党的红色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做到守初心、炼匠心,在党史中感受奋进的力量,以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迎接建党百年。”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向依航说:“刘校长的党史大课中提到穆青与穆青精神。在20世纪的中国新闻史上,焦裕禄、吴吉昌、潘从正、任羊成……这些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都是与穆青的名字紧密连在一起的,而穆青精神一直是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的精神指引。自入学以来我们就将‘勿忘人民’牢记心中,将穆青作为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新传学子,我们将发扬好穆青精神,学习好这门新传必修课,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责任感,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观看本次党史大课,我的内心深受触动。在这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风风雨雨,通过艰苦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也激励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翟蓝说道,“作为郑州大学的学子,在本次党史大课中我也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求是担当’的深刻内涵,这短短四个字蕴含了无数前辈薪火相传的奋斗史,鞭策着我不断学习党章党史和专业知识,做对国家与社会有贡献的人,报答母校的关爱与栽培!”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为全校师生上党史大课

机关职工集中观看党史大课

物理学院师生观看党史大课

图书馆职工观看党史大课

附属儿童医院职工观看党史大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