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比空调wifi更给力的地理暑假作业,让学生想说拒绝都很难

2021年06月24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3日,郑州11中地理教研组结合新课程改革的实践,创新性地设计了地理学科暑假作业,在师生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这份地理暑假作业包括了书面作业和实践作业两部分。书面作业主要针对高二区域地理教学的特点,要求学生反复阅读初中学过的四本地理教科书,站在高中地理的角度重新审视教材中的问题探究题,并形成书面作业。要求学生把初中教材中出现的区域图,特别是区域轮廓与经纬线,重新描画一遍,加强对区域认知的训练。书面作业既有复习,也有预习,旨在夯实学科知识基础,强化地理核心素养。

  实践作业主要分为实地观测、考察调查、地理实验和观看纪录片四个部分。实地观测的任务包括观测日出日落方向、观测家附近交通产业和聚落分布状况等,并要求学生自主完成观测报告,在现实生活中活用地理知识。考察调查作业包括走进家附近的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过程,分析家附近超市布局的区位条件,进入超市了解某几种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以及物流状况,将人文地理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地理实验作业包括用杆影法测当地经度和沉积物分选性实验,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体悟课本中较难理解的地理过程,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能力。此外,老师们还向学生推荐了一些纪录片,如《航拍中国》《地理中国》《伟大工程》等,要求学生从视频中提炼出主要地理知识,并做好笔记。

  当学习与生活互融的时候,学生学到的知识就不仅是源自书本,掌握的也不再仅仅是理论。郑州11中地理教研组践行新课程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王伟栋 崔君宜 )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