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中招·语文点评】郑州中学名师:优化选拔功能,强化能力立意与素养导向

2021年06月25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6月25日,2021年河南中招考试拉开了帷幕,语文作为首场考试,今年试题难度如何?有哪些新变化?记者采访了郑州中学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韩颖,请她谈谈今年的语文试卷如何作答。

【名师】

郑州中学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  韩 颖

【点评】

一、 以课标为命题依据,全面复习,杜绝押题

《考试命题意见》强调“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这意味着课程标准将发挥考试命题的导向作用。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统编教材的内容,都是考试会涉及的范畴。2021年河南中招语文试卷依据课程标准命制,一是古诗文阅读的考查篇目《出师表》《渔家傲 秋思》,分别在2019年和2017年中招试题中考查过。老师们在最后复习中为减少复习量,强化重点内容的复习效度,往往凭借三年、五年内中招试题不会重复的经验给学生押猜一些重点篇目,结果很多老师都没让学生看这两篇文章,造成了复习的死角,哀鸿一片。

本次中招命题充分发挥考试指挥棒的作用,必将促使教师从“考什么教什么”到“教什么考什么”理念的深刻转变,有利于从“应试”教育模式向“全面育人”教育方式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押题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今年的试题再次引导一线教学应重在对教学内容的梳理与整合,教学方式规律的深入研究与实践,而不是在考试篇目范围内一厢情愿的沉醉不知归路。

二、育人导向更加明确,彰显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

2021年河南中招语文试题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语料涉及济世情怀、红色精神、地方文化、歌颂普通劳动者、关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和思考。

重视文化传承,引导学生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名著阅读的考查革命文学和传统经典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游记》,古诗文《渔家傲 秋思》中“衡阳雁去无留意中为什么是‘雁’而不是‘燕’字”的问题设计,综合性行实践活动部分第3问拼写对联的考查,选用“太空舱”语料,说明文 “光刻机技术”语料的选用,都在引导学生不仅关注自我,还应关注传统文化、参与社会生活、关心国家发展。在阅读与答题的过程中让学生受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感染。

三、 注重培养学科思维品质和核心能力,反套路,因文设题

2021年河南中招语文试卷延续了2020年的变革与新意,如仿高考题的多项选择题、非连续性文本等。整体虽变化不大,但“变”与“新”还是有所体现,如“积累与运用”进一步加强了语境和情境设计,字词的考查由简单的选择变成了以填空形式考查,注重在真实而富有意义的情境中考查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强化学生书写能力;作文命制上设置“征文活动、给栏目投稿”的任务情境,题目更多的是融入语境中考查,更加符合学生学习运用知识的场景,更具综合性和情境化,体现对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这一语文课程定义的理解。现代文阅读理解题目设置新颖,注重从设题形式、设问角度,引导教师改变教学浅表化、模式化的现状,适当加大了对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查。

如记叙文阅读《舵链》中“如何表现人物形象”,说明文中“两篇文章侧重点为何不同”等问题的设置重视落实统编教材,与统编教材的课后设问相关相似,同时学生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套用,需要发现语段内容之间的联系,需要真正读懂理解文章局部与整体、内容与意图之间的关系。考试的改革再一次倒逼着老师们必须引导学生让阅读真实的发生,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

四、 关注自我成长和思维的全面发展

河南中招作文延续往年传统,主题上涉及教育引导和思辨两类,以学生的为主题,在明确任务情境的基础上,对文体提出要求,针对不同的问题,突出不同的写作任务,同时分别用“向‘成长足迹’栏目投稿”、向‘生活哲思’栏目投稿“对写作立意进行了再次明确。话题学生们熟悉,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第一个题目是半命题作文,审题的关键词在”从“开始”中。蕴含着第一次,尝试、人生新的起跑线,转折点,变化点等内涵,若能从为什么开始,如何开始,开始的经历和体悟,开始后的思想和精神的变化,回忆借鉴教材中《散步》《走一步,再走一步》,思维就能打开,如果能将记叙和描写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就能让起因更合理,经过有详略,结果有分量,生动体现个人成长的主题。

第二个题目学生们可以首先筛选出关键语句:“先把手头的事做好”、“沉下心来想一想”,“多种渠道问一问”,各种方法试一试“,随后可提炼文章主题就喷涌而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化大为小、化整为零的人生策略。切问近思的人生智慧,勇敢尝试大胆创新的人生勇气……行文构思上注意小标题的画龙点睛或分论点的逻辑呼应,事例新鲜典型,若能注意事例分析中的因果法、假设法,做到正反对比论证,集团事例论证增添语势,并能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相联系,文章立意就更阔远别致了。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