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中招·道德与法治点评】郑州中学名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加强知识生活融合

2021年06月27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中招道德与法治题目今年有哪些变化?难易程度如何?6月26日,记者采访了郑州中学初中部九年级备课组长李茜,请她为考生送上干货满满的试题解析。

【名师】

郑州中学初中部九年级备课组长  李 茜

【点评】

《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明确指出:以了解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课程主线,命题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促进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要求,试卷基于学生生活实际,命题内容回归教材知识,题目选材丰富新颖,既凸显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时政性特点,又符合命题改革的创新特点。试卷整体难度适中,既能体现层次梯度,也对改革中的教学具有指导作用。

一.题目设置形式多变,注重联系生活实际 

本次试卷按照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发布的通知,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考试题型只设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题型,去掉了多项选择题。选择题题目数量由原来的8道题增加至17道小题,分值由原来的20分增加至34分,占比48.6%,均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题目包含原有的辨别与分析、观察与思考、活动与探索3类题型,未作细致划分,题目总量较之往年少一道,总分值从原来的50分降低至36分,占比51.4%。题目设置形式多变,例如:选择题设问方式较之以往,限定更多更具体,辨别与分析题形式无常态,观察思考题不仅运用了漫画,并且设问更具有“导向性”,与课本原理结合度更高。试卷涉及到国情、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礼仪等内容,涉及的内容广泛,考查侧重点多数为核心知识。但是今年试卷对知识的考查更侧重于“从生活中的细微镜头切入,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更为紧密。”例如:第10题“购买商品、等候服务时,文明就餐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表现行为哪些是符合维护公共秩序规定的?”第11题“初中生小张看到民居起火,他的正确做法应该是什么?”第13题“下列礼貌用语使用不恰当的是什么?”第18题“小单认为是自己成就了班集体”的辨别与分析,考查了个人与班集体的关系,既有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更有家国情怀的培养和高尚情感的训练与养成。这些题目切入点均为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或能够遇到的生活场景,更能考查学生对所对应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

以上试题从背景设置上虽然是生活小事,但仍然是围绕核心知识进行考查的。分别对应“规则、见义智为、文明有礼”等基础知识,所以我们可以得知回归课本,夯实基础知识是学生做好题目的前提;对材料信息的有效解读、提取是做好题目的重要保障;对设问的理解和转化是学生做好题目的关键。所以试题的编制既考查了学生阅读材料、提炼信息、审清设问的能力,又体现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问题的应用和实践能力。从而在应用中起到引导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这也给我们提个醒:日常多注意观察生活。

二. 考题彰显时代特色,引导学生坚定“自信”

将重大社会生活事件有机融入试题,体现时代特色与发展成就,是近年来中考命题的趋势。这在今年的试题中也非常明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今年的中考试题中这些社会事件都得到了彰显。例如:第21题“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队会活动”,展开了四个活动任务。通过任务的逐一完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全心全意听党话、跟党走。第20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两问分别考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主席的职权,还考查了宪法和普通法律的关系。通过分析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彰显法治意识。第1题“中国人航天圆梦的历程告诉我们什么?”考查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结合这些成就、机遇,学生更加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党。通过以上试题分析,可以看出中考试卷引领学生感受国家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魅力,坚定“四个自信”。

本次中考试题的背景材料,不回避热点,设问不故意刁难学生,让奋战在一线的老师明白了教学的方向,也让学生明白了政治考查的方向,不仅具有时代意义,还对于以后的教学和备考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三.注重汲取传统精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今年的试题中,传承文化精粹、增强文化自信的理念贯穿始末。例如:第4题,张仲景、李时珍等中医及其著作的描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佳句的赏析。无不体现着我们对传统文化精华的自信与传承。

    多名教育专家指出,汲取传统文化营养,不能止步于听听故事、背背诗词,更核心的是要“人能弘道”,善用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资源,服务于新时代新征程。总体来看,今年的试卷突出文化立意和能力立意,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革命文化等,体现出“以考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这些命题趋势,对今后的教学也具有启发意义。

四.立足核心素养考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中招试题的设置立足核心素养,结合国家、家乡河南的发展变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例如: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1、2、5、7、21题),国家意识(3、6、8题),文化自信(4、21题),法治观念(10、20题),道德品质(11、13、21题),社会和谐(14、15、19题),心理健康(16、17题)等。本次试题还印证了《解析与检测》命题指导中“跨学科考查”一项,试题既有学科核心知识的考查,也有历史知识的分析,还有语文诗词的鉴赏等。多学科的融合也能让学生思维更加全面更加缜密。

今年的试题形式变化大,内容在前两年不断创新的基础上稳中求变,进一步突破。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更高,更多考查内容突出了回归课本的重要性。设问限定条件增多,要求学生具备阅读理解能力和结合教材知识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带领学生夯实基础,用好教材。多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运用知识分析生活中的问题和社会热点事件。综合来看,今年的中招考题难度适中,不偏不怪,对今后我们的教学工作起到了指引的作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