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是终点,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同样精彩

2021年06月27日18:21

来源:中国网

  近日,安徽、江西、云南、宁夏等地已公布高考分数线,高考志愿填报也将开启。

  高考开榜日,是考生悲喜交加的时刻。高考是人生的一大关键节点,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考生们苦读十几年终于得到了检验。而高考成绩的好坏,也决定着考生未来学习的方向。

  尽管有观点认为“一考定终身”,但高考成绩只是检验了应试水平,并不能反映个人综合能力,因此,高考成绩的好坏,只决定了能否考上大学,却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发展。须知,高考并非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新的开始,只要努力拼搏奋斗,每个人都将拥有一个精彩人生。与此同时,考生要正确看待高考成绩,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理性分析考试结果,规划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人生定位。

  当前,高考成绩已出,填报志愿是关键。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个人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职业不再是终身制,很多人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不断择业、转换身份。考生在填报志愿、择校时,也要审时度势,根据个人发展目标、就业观念,以及社会发展趋势,做好选择。当前,考生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倾向于追逐热点,选择当下的热门院校、专业,而忽视了时代的变化,有可能等毕业后,遇到热门专业过度扎堆,或者热门变冷门、被淘汰的情况。

  中国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制造业大国,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近年来却出现人才供应不足的问题,折射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短板,未能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因此,国家近年来不断出台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就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国家的助力必将在未来培养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这也为考生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需要改变旧有的择校观,不一定非要填报普通高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动手能力、就业方向等选择高职院校就读。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做好未来规划,选对合适赛道,每个人的人生可以同样精彩。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