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浪花入海逐梦行 青春璀璨书芳华

2021年06月28日17: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近日,成都工业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严余松发表了题为《浪花入海逐梦行,青春璀璨书芳华》的演讲,共同见证2965名本科毕业生同学的特别时刻。

  严余松表示,希望同学们勇担重任,奋发有为;崇尚真理、创新报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披荆斩棘,自强不息;以“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知难而进,傲立潮头。

  严余松在题为《浪花入海逐梦行,青春璀璨书芳华》中的演讲内容节选如下(有删减)——

  毕业之际,面临崭新的人生际遇和时代的使命担当,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奋斗新时代、把握新征程,我想分享三点希望,与你们一起思考与共勉。

  希望你们勇担重任,奋发有为。当历史的车轮来到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同时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粗略的算了一下,你们这批毕业生,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百年时也才50岁左右,这期间大家年富力强,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候。

  这种个人命运与祖国强盛的紧密交织,是何等的幸运和荣光!当然,幸运与失落、荣光与苦难总是并行的,并且越是接近目标的实现,越是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国家面临的高质量发展,任务更为艰巨,年青的你们必须肩膀扛起这份新时代的责任!

  希望你们崇尚真理、创新报国。当今世界,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成为扎根大地、堪当大任的杰出英才。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王雪峰同学,所在团队代表学校多次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并取得一定成果。曾获四川省“挑战杯”一等奖,“互联网+”金、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申报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并顺利结题,申报国家专利八项并获授权。

  我们的校友和同学也在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创新的人们。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通过不懈努力去推动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产业的变革,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翻开成工院的历史,“一颗恒心,奋斗到底”的精神跃然纸上。我们有“艰苦奋斗”的办学精神,有“手脑并用、学做合一”的实干精神。一代代成工人拼搏奋进,砥砺前行,在各行各业做出引领时代的业绩。希望你们带着成工精神,胸怀高远追求走出校门,以实干担当行走远方。

  今天你们毕业了,同学们,愿你们不为风雨所惧,不被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披荆斩棘,自强不息;以“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知难而进,傲立潮头,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成都工业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另一个“家”,希望你们有空多回家看看。母校祝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