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建设教育强国

2021年07月04日12: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教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高校师生强烈共鸣

  本报记者董鲁皖龙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高校师生的强烈共鸣。师生纷纷表示,将全力投身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立说:“我有幸作为模范教师代表,在首都参加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这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教师的崇高政治礼遇。作为一名高校一线的普通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更专注、更勤奋、更踏实地教书育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功经验,以不可争辩的事实向世人诠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的道理。14亿多中国人具有一个巨大共识,那就是‘党的领导’。我们这一代人正在享受着这一共识带来的巨大红利。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进入了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胡彬说。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泽逊表示,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一定能实现。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思想、正确道路、正确领导决定的,我们对此坚信不疑!

  “在北京大学读书、教书42年,亲历了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目睹人民富起来、祖国强起来。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实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刘耕年说。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政治硕士研究生伍淡然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小镇,已经学了近20年的汉语,“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时代号召。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勇于担当,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努力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出示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治校办学全过程,发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高地优势,把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育先机和“双一流”建设开新局。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学校将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新时代行业特色型一流大学建设样板!”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说。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表示,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攻坚克难,为党的教育事业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山东省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风茂表示,这次有幸作为教育战线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近距离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全国模范教师,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将不忘初心使命,在各项工作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党的教育事业再立新功,在职业教育战线上,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华北电力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表示,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重大历史责任和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谋好篇、布好局,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说:“作为农业院校的一名教师,我将和我团队里的师生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荆楚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余敏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将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立足岗位展现作为,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我有幸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志愿者,内心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愈发强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航天推进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将更加坚定前进信心,以昂扬斗志投身于航天强国的建设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闯说。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